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日本侨领陈焜旺:北京奥运 中国迎来崭新的起点

  中新社东京八月六日电 访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关妍

  “一九九0年我曾应邀观摩了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的盛况,被那盛大的场面所强烈震撼,万万没想到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奥运会开幕式。

对我而言,这是今生不会再有第二次的机会,所以一定要亲眼去看看。”

  八月的高温酷暑也没能阻挡八十五岁高龄的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老先生回归的脚步。作为中国国侨办邀请观摩奥运会开幕式的在日华人代表,他于八月六日乘机由东京飞往北京。出发前一天,老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

  老先生的慨叹之所以如此强烈,是因为他亲历了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今昔对比,沧海桑田;更因为他为国家付出了毕生心血,披肝沥胆,无怨无悔。

  一九四一年,刚刚中学毕业的陈焜旺到日本求学时,故乡台湾还是日本的殖民地。这个没钱没背景的农家子弟在侵略者的土地上白天做工、晚上读书,苦熬岁月,尝尽人世的艰辛。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投降,台湾回归祖国,才“终于作回中国人,挺直了腰板”。从此,“中国”二字就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就在这一年,还是大学生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日本华侨和留学生运动。

  此后,在廖承志的直接领导下,陈焜旺一直战斗在华侨运动的第一线,经历了无数血雨腥风。当说起廖公始终称呼自己为“这个小孩子”的往事,陈老时至今日依然会笑得满脸通红。他说因为从事华侨运动,自己一生都没有休闲娱乐的时间,对唱歌、跳舞、打牌、运动更是一窍不通。所以,他对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本身基本没有留下什么记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日本这个国家通过举办奥运会而实现的快速腾飞。“我相信,曾经发生在日本的事情也一定会发生在中国。”

  虽然年事已高且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但陈老却时刻关注着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办情况。他知道一些“挑剔”的海外媒体对中国颇多微词,但他更深深感觉到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过程正是加强管理、优化社会、改善环境、提升素质、形成新的社会范式的过程。他也知道某些国家在西藏等问题上大作文章,目的无非是抑制中国的发展,因为他们害怕看到一个强大中国的崛起,但他更相信中国将通过奥运会向世界证明,自己是一个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崛起带给世界的是安定、友谊与和谐,而决不会是威胁。

  “奥运会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崭新的起点。奥运会能够成功,也一定会成功,对此我充满信心。”陈焜旺如是说道。(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