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新赛制带来新变化 竞技体育终究靠实力说话

  奥运新赛制带来新变化,竞技体育靠实力说话,有了过人的实力,不管赛制如何变化,也能从容面对!

    钻石杯比赛结束,中国男篮备战奥运会的热身赛也全部结束。球队回京后,中国男篮领队白喜林表示,今天,中国队会在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与俄罗斯男篮进行最后一场比赛,“但这属于内部教学赛,不再对外公开”。

  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三大球可输球不可输人”的指示一出炉,男篮方面也迅速回应——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天表示:“中国男篮每一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我们绝不会采取‘放水’战术,就算输,也要输得精彩!我们已经制定了5套完全不同的战术对付小组赛的5个对手。”

  男篮一方面大喊“亮剑”,另一方面却在悄然调整奥运目标——胡加时表示,中国男篮奥运会目标就是冲击前八,而并不是此前媒体所说的保八争六。据悉,这一目标的调整,也跟希腊、德国两大强队进入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有关。

  从保八变冲八

  中国男篮目标调整

  乒乓球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将在赛制上有重大变化: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比赛。

  取消1/4比赛无疑又增加了中国队的比赛难度。原来的赛制是包括东道主在内的16支参赛队分成4组,每组前两名交叉进行1/4比赛,小组赛输一场也有以小组第二出线的机会。但在新赛制下,却意味着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无论遭遇什么对手都不能放松,因为只要稍有闪失,很可能就“死”在了小组赛中!也就是说中国队很可能要从小组赛开始,包括小组赛三场、半决赛以及决赛的5场比赛都不能放松,需要全力以赴地比赛,才能夺得冠军!新规则不仅确保了比赛能公正地进行,而且给比赛增添了更多悬念。

  体操

  国际体操运动联合会修改了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制。改革后的打分体系取消了原先10分封顶的做法,将选手得分分为A、B两部分。A分为难度分,B分为完成分,相加为选手最后得分。由于难度分不封顶,因此分数可以不断被刷新。

  体操国际裁判何幸光表示,新规则积极的方面,一是对动作难度、质量和编排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能尽量避免裁判打分不公现象。其消极方面,一是由于更强调难度,加大了运动员受伤的概率;二是对体操在世界范围的普及不利。

  击剑

  根据北京奥运会新赛制,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将被调整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这两个项目正是中国击剑的优势所在。此次调整后,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同时进入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也相应调整了备战重点,女子佩剑被寄托了更多的希望。

  举重

  北京奥运会上,举重项目将实施新赛制。被国际举重联合会称为“1公斤规则”的出台使得实行了90多年的“2.5公斤规则”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1公斤规则”要求,运动员每次试举都要以1公斤或1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重量。

  国际举联此举,一是为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使过程悬念丛生;二是让参赛人员、工作人员、现场观众更为方便、简洁地计算比赛结果。

  羽毛球

  北京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的换发球15分制终结,羽毛球比赛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

  21分制,其突出特点就是缩小了强弱差距,增加了比赛偶然性。国际羽联推出新赛制是为了根治羽毛球赛冗长的顽疾,其更深的意义是让那些羽毛球水准相对较薄弱的球队或球员看到出头之日,让水平接近的球队或球员之间的胜负更加难料。

  排球

  北京奥运会上,为避免让球情况的出现,排球比赛规则将进行微调。

  为避免有球队出现故意输掉比赛从而在交叉赛中遇见自己有把握的对手。最终国际排联决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于每一组的二、三名之间的比赛进行抽签,也就是A组第一名对B组第四名和B组第一名对A组第四名的规定不变,但是两组二、三名之间谁和谁进行比赛要由抽签决定。

  篮球

  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女篮比赛第5至8名的名次将根据小组赛成绩排出,而不再像过去那样通过比赛产生。

  5至8名的比赛虽然不再进行,但最后名次还是要排出。排名首先要看这些队在小组赛中的胜负场次,胜场多者名次在先;第二,如果胜负相同,就需看小组赛排名,排名在前,最后名次就在先;第三,如果小组赛排名也相同,再看双方在小组赛中的得失分率。

  跳水

  北京奥运会上,新赛制将预选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作独立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得分都是由零分起计。

  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的解释,如此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和富有悬念。客观地说,这一规则实施后,可能会令预选赛和半决赛的激烈程度受到影响,因为在确保进入决赛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可能会“放一放”。

  游泳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项目新增了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两枚金牌,使得游泳金牌总数达到34枚。在新增的马拉松游泳项目中,选手自公开水域中集体出发,在比赛中故意碰触其他选手,使用不良手段以及利用对手借机获利将被予以黄牌警告。第二次犯规会被出示红牌,取消比赛资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