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壮族老翁集齐56个民族签名 辗转千里为支持奥运

  李博 朱新敏 王晓雨

  一张地图,一辆普通汽车,五十六个民族聚居地,176幅体育人物造型画,300余天时间,45000多公里行程,这些描绘的是淮北市一位七旬壮族老人用10个月的时间走遍全国五十六个民族聚居地,集齐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签名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感人故事。

这位老人就是现年72岁的原淮北市发电厂副总工程师虞扶群。近日,笔者采访了他。

  辗转千里只为成就梦想

  虞扶群是壮族人,年轻时是个运动员,曾拿过淮南市两届游泳冠军。2001年7月得知北京成功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时,兴奋之余,也焕发出他的运动激情。虞扶群说:“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可我现在年事已高,不能参加奥运比赛了,但我想以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参与奥运的梦想。”

  虞扶群决定用绘画表达自己的奥运心情。可绘画功底并不好的他每创作出一幅图都要画好几遍,最多的更是足足画了12遍。最终他用了5年多时间才完成了100多幅体育绘画和五十六个民族的服饰绘画作品。

  完成绘画后,虞扶群又有了新的想法:自己是壮族人,要是能请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中国地图和五十六个民族服饰绘画上签字支持奥运,那该多好!“我要走遍五十六个民族聚居地,弘扬奥运、普及奥运,显示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在奥运旗帜下多么和谐、多么大团结!”虞扶群坚定地说。

  自己已是七旬年纪,家人担心他身体也极力反对,但虞扶群说做就做。去年10月,他花4万多元钱买了一辆轿车,雇了一个司机就开始了出游全国。一路走访东南沿海,进云贵,走云藏公路入藏,再沿着喜马拉雅山边境线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内蒙古,黑龙江……几乎走遍了靠近边境线上的所有省市。

  “钱是挣不完的,生命是有限的。心中有梦,就放手去行动,尽一切力量去实现它!”虞扶群如是说。

  千辛万苦只为不留遗憾

  “这次出行充满了艰辛,一路遇到了多少困难啊!可是一想要是退缩了、回去了,就少了一个民族兄弟姐妹的签字祝福,如何能圆满?那该有多么遗憾!”回想旅途的艰辛,虞扶群感慨不已。

  虞老回忆自己在海拔6600米的高原上犯高血压的情景,“由于缺氧,气喘不过来,呵呵……就像要去见阎王爷了,只能靠吃药稍微克服。”虞扶群笑呵呵地说道。2008年1月10日,准备回家过年的虞老遭遇50年一遇的雪灾,被困在安徽定远。天气寒冷却不敢开车内空调,一怕一氧化碳中毒二怕费油,就这样又冷又饿在车里待了一天一夜。“虽然沿途充满艰辛,可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好。”每到一处,当地居民都纷纷签字祝福北京奥运,并用本民族的传统美食和独特歌舞热情欢迎他这个远方来客。虞老感慨道:“能圆满集齐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的签名,与各族人民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

  汶川地震后,虞扶群进入四川九寨沟拜访羌族。对地震的恐惧加上担心会遭遇余震,司机要求返回。“要是回去了,就不能拿到羌族人民的签字,那会留下终生遗憾啊!”于是,虞扶群给司机做起了心理工作,终于劝服其开车前行。至今还让老人心有余悸的是,在四川遇到泥石流滑坡,公路毁坏严重,车子过不去。“正发愁之际,一群羌族百姓帮我把车推了出来,事后,我给他们酬谢,羌族百姓却怎么也不收。”一位领头人说:“汶川大地震全国人民都来帮助我们,你是来宣传奥运的,帮你推车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默默无语,抱拳致敬。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能走完这段艰苦的路程,可我坚持走下来了。我一路宣传了奥运,更重要的是亲身体验到五十六个民族人民欢迎北京奥运会的热情,体验到祖国大家庭各民族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谊,再苦再累也值得!”

  宣传奥运只为回报祖国

  2008年6月23日回到淮北的家后,虞扶群先后在淮北市相山公园和市博物馆举办展览展示了五十六个民族的人物肖像画和那幅有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签字的大地图。他表示,在奥运期间还会举办一次大型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文化和支持北京奥运,然后在奥运会结束后再将这些珍贵资料交给北京奥组委。

  “这些东西,我要献给国家。这次我能顺利走完五十六个民族聚居地,除了有各族人民的帮助,主要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这一路各地各级政府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虞老感慨道:“我是个少数民族人,出生于旧社会,成长于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制定了许多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方针,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要是在以前,还靠着粮票、布票生活,为温饱、衣食而奔波,那我这个退休老头子怎么能走遍五十六个民族聚居地,去宣传奥运呢?所以我要把这显示我们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资料献给国家,以报答国家对我的培养,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

  8月3日,虞老展示自己周游全国的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签满了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的名字。 特约摄影 李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