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421名公共卫生人员入驻 监测食品、饮水、空气

  奥运期间,400多名公共卫生保障人员将进驻奥运场馆,负责场馆内的食品、饮水、空气、传染病及病媒防控等工作。目前421名公共卫生人员全部入驻,场馆保障装备配备到位。全市奥运场馆配备公共卫生保障车辆245辆,各类现场快速检测仪器433套,可以对食品、饮水等随时开展现场监测。

  食品每日现场快速检测

  奥运期间,公共卫生保障人员每日将抽检10件食品样品,对食品卫生状况进行现场快速检测。

  在奥运核心区和餐饮服务商餐饮操作加工的关键位置,已经安装餐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28个终端已安装完成,360度旋转摄像头全天候实时监控食品加工现场。发现问题,监控室可以即时反馈现场公共卫生保障人员,对危险情况可以直接喊话警示。

  此外,卫生部门对全市餐饮单位10万名厨师长和冷荤班长进行了预防食物中毒十大关键环节的培训。涉奥餐饮单位、重点地区餐饮单位配备2万名考试合格的食品卫生管理员。

  重点监测运动员村、媒体村饮水

  为了保障场馆内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人员对人员最为集中的运动员村、媒体村实行重点监测,两套饮用水水质监测预警系统,分别安装在人员最为集中的运动员村、媒体村(绿色家园)的供水水泵房。对水中浊度、电导率、PH值、余氯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发现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情况将随时报警。公共卫生保障人员每天对所辖场馆供水系统要100%进行监督检查。每天两次快速检测消毒剂余量和1项以上选测指标。

  对场馆内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控制传染病和病媒生物,是公共卫生人员的任务之一。奥运场馆的医疗站点对发热、腹泻、黄疸、皮疹、结膜红肿等五种症状开展监测。一旦就诊者出现其中的任何一种,公共卫生保障人员将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预警,及时跟进,第一时间控制。

  此外,将对奥运场馆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开展主动监测。在93个奥运场馆,每日上报因病缺勤情况,卫生保障人员对缺勤人员的病因进行追踪,实时掌控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开展6万人次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培训和预防性甲肝疫苗接种。

  2008年2月26日全市统一开展灭鼠活动;2008年5、6、7月的20日全市三次统一灭鼠蚊蝇蟑;8月、9月各区县和各场馆根据病媒生物危害的具体情况,再酌情开展若干次消杀活动。6月28日至7月28日进行监测:场馆鼠、蝇病媒密度处于较低的密度水平,符合奥运会卫生标准。

  24小时动态监测空气质量

  公共卫生人员在112个签约饭店和72个竞赛场馆(群)安装了室内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控管理系统,设有192个监控点。全天24小时实时动态采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含量、温度、湿度、噪音的数据,采集器每五分钟发回一次数据,一旦采集点上述指标超标,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终控室电脑会自动显示报警地点,监控人员可通知驻点保障人员和场馆相关人员采取措施。目前,奥运场馆集中空调清洗工作已全部完成。集中空调的清洗,是公共场所预防传染病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强制性地方标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