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银戒指串联起奥运梦 美代表团有对"中国父子兵"

  爱华是他的中文名字,虽然这个很阳光的大男孩说起英语更流利。他的右手中指戴着一枚奥运五环的银戒指,那是老爸韩祖鹤的奥运纪念物。1984年美国游泳队总教练甘布里尔在率队出征洛杉矶奥运会前,将戒指送给了中国弟子韩祖鹤。

1年后,韩爱华才呱呱坠地。这特别的配饰,串联起两代人的奥林匹克梦。

  老韩在美国代表团中是技术官员,他们一组40人属于“提升成绩研究组”。每天清晨7时在北师大召开例会,“有时大家还会通过录像研究对手的状态。”年轻时,韩祖鹤是上海游泳队的成员。“我记得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当时还没有转播。我们运动队有部分比赛的录像,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奥运会强大的震撼力。”稍感欣慰的是,作为教练员他曾培养出谢军,后者在若干年后参加了1988年奥运会。“这是我与奥运会的第一段缘分。”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80年,韩祖鹤认识了访问中国的甘布里尔——美国泳坛五届奥运总教练。“那时候我已经33岁了,早过了运动期。但他还是把我带到了阿拉巴马大学,从此我的身边都是奥运冠军。”老韩成了美国传奇教练的得力助手。如今胸前挂着美国代表团的官员证,老韩也算零距离接触奥运。“这辈子看到祖国能办奥运会,也就这么一次了,天天睁开眼睛心情是激动,闭上眼睛感觉是开心。”

  耳濡目染,小韩的梦想是畅游奥运。才3个月时便被爸爸扔进水里,不到1岁已能游得有模有样。“大学里曾拿过校际联盟的冠军,但是奥运会,我慢慢知道是没戏了。”太多高手,太多竞争,“幸运的是,作为工作人员体验奥运会,这是一笔宝贝的人生财富。”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