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京城点将:湖北六杰不可小视 杨威要用金牌谢幕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湖北自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涌现出了10名奥运冠军,他们一共为中国夺得了16枚金牌。难能可贵的是,在此前参加的6届奥运会当中,湖北还保持着“届届有金牌”的骄人成绩。

  在本届奥运会上,12名荆楚健儿将参加6个大项的争夺。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也表示,在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2名湖北籍运动员中,有6名运动员在4个项目上实力不可小视。虽然李建明没有说出这6名湖北健儿的姓名,但据了解,他们应该是:体操的杨威、程菲;羽毛球的高崚、魏轶力;举重的廖辉;赛艇的田军。

  程菲:奥运有望突破

  1988年5月29日出生于湖北黄石,身高1.53米,体重42公斤。

  奥运会参赛项目:体操女子团体、女子自由操、女子跳马。

  主要成绩:

  2003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自由操第四名、团体第七名;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6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跳马、自由体操冠军;多哈亚运会女团、跳马、自由操冠军;里昂世界杯自由操、跳马冠军;上海世界杯自由操、跳马冠军;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

  2007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亚军、跳马冠军、自由体操第五名;上海世界杯平衡木、跳马冠军;马里博尔世界杯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冠军。

  实力分析:

  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此前还从未拿到奥运金牌的程菲,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展开对女子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三个项目奖牌的冲击。对于她而言,女团能否开个好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自己在单项上的表现。参加本次奥运会体操女团诸强中,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拥有约翰逊的美国队。

  去年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程菲在自由操项目上输给了约翰逊。在北京的体操赛场上,程菲、约翰逊这对夙敌将带领各自的队伍为女子团体金牌的争夺展开激烈竞争,而在女子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约翰逊也具备强大的实力,要想在女团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上夺金,约翰逊是程菲必须战胜的对手。

  相对于自由操,跳马才是程菲把握最大的项目。凭借招牌动作“程菲跳”,黄石丫头最近两年一直在该项目上领跑,不过,她的这个动作如今已经不是独门绝技了,朝鲜的洪淑贞和巴西的巴尔博萨都基本上掌握了这个动作。

  高崚:目标三连冠

  1979年3月14日出生于湖北武汉。

  奥运会参赛项目:羽毛球混双

  主要成绩:

  2000年泰国公开赛混双冠军,悉尼奥运会混双金牌、女双铜牌;

  2001年全英公开赛女双、混双冠军,日本公开赛女双冠军、混双第3,亚洲锦标赛女双冠军,第七届苏迪曼杯冠军主力成员,世界锦标赛女双、混双冠军;2002年韩国、全英、中国、印尼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3年日本、全英公开赛女双、混双冠军,世锦赛女双冠军,印尼、中国香港、中国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4年瑞士、全英公开赛女双冠军;尤伯杯冠军成员,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双、混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混双金牌、女双银牌。

  2006年尤伯杯冠军成员,全英公开赛混双冠军,世界杯女双冠军,世锦赛女双冠军,多哈亚运会女团、女双、混双冠军。

  2007年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赛混双冠军、女双冠军,韩国羽毛球超级赛混双冠军、女双冠军。

  实力分析:

  看看高崚的成绩单,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世界冠军头衔数不胜数,而且在此前的两届奥运会中,高崚都品尝到了金牌的滋味。本届奥运会,外界对这个大赛经验丰富的武汉姑娘寄予厚望,不过对于高崚来说,本届奥运会,她面临的挑战将空前的大。

  看看奥运羽毛球混双的对阵,郑波/高崚在首轮就要与雅典奥运会亚军英格兰老将罗布森/埃姆斯“狭路相逢”,过关后还要与上升势头很猛的韩国组合李龙大/李孝贞一争高下。

  在张军退役做教练之后,高崚的搭档变成了同样胖乎乎的郑波。三朝元老高崚的“敌人”很多,有雅典奥运会亚军英格兰老将罗布森/埃姆斯,还有就是印度尼西亚的维迪安托/纳西尔,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决赛,高崚/郑波就输给了这两个印尼人。

  廖辉:初生牛犊不怕虎

  1987年11月出生于湖北仙桃。

  奥运会参赛项目:男子举重69公斤级

  主要成绩:

  2002年获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2005年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抓举:140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0公斤);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抓举:148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8公斤)。

  2007年城运会三项冠军(抓举:157公斤;挺举:185公斤;总成绩:342公斤);2007年11月,获得举重世界杯男子69公斤级冠军,打破挺举世界青年纪录。

  2008年4月,击败张国政、石智勇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

  实力分析:

  廖辉曾多次获得世界青年级别的冠军,20岁就打破了张国政创造的全国纪录,这一系列骄人战绩都表明,一个天才型的举重小子已经诞生。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廖辉挤掉了自己的偶像张国政,成为男子69公斤级举重项目上的夺金大热门。

  尽管被挤掉,但老将张国政表现得心服口服,对廖辉,他甚至用了“实力太可怕”这样的话语来形容,而国家队的教练陈文斌在评价这个弟子时,用了“潜力无限”这四个字,可以说,和其他湖北老乡相比,廖辉夺冠的希望要更大一些。毕竟,在目前的训练中,355公斤这个重量对于廖辉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

  正如廖辉在仙桃体校的启蒙教练甘永奎所说,廖辉现在最大的对手不是队友石智勇,而是他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不仅是夺金,而且要打破尘封已久的总成绩357公斤的世界纪录。

  杨威:用金牌谢幕

  1980年2月8日出生于湖北仙桃。身高1.60米,体重55公斤。

  奥运会参赛项目:体操男团、体操男子全能。

  主要成绩:

  1997年八运会团体冠军;1999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2000年奥运会团体冠军、全能亚军、自由体操、吊环第四名;2002年亚运会团体、全能冠军。

  2003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全能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团第五名,个人全能第七;2005年全运会个人全能亚军。

  2006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全能、双杠冠军;2007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全能冠军。

  实力分析:

  作为中国体操男队队长,三朝老将杨威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参加男团和男子全能两个项目的争夺,对于他而言,在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目标就是用金牌圆满谢幕。

  在上届奥运会全能冠军、美国的保罗·汉姆因伤退出本届奥运会之后,美国队在男团项目上的竞争力已经大打折扣,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军团的对手有日本和德国,日本队中拥有名将富田洋之,而德国队中的领军人物则是汉布钦,不过综合三队的整体实力,只要中国队小伙子们正常发挥,男团这块金牌,应该能拿到。

  而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对于杨威来说有着更深的含义,毕竟作为两届世锦赛的“全能王”,至今没有在奥运赛场拿到这块分量最重的体操金牌,的确有点遗憾。本届奥运会,杨威将向个人全能这块奥运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刺,在强敌保罗·汉姆退出的情况下,杨威拿下这块金牌的把握更大。目前,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对手只有富田洋之和汉布钦二人,只要正常发挥水平,杨威将用这块金牌,为自己的国家队运动员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魏轶力:问鼎要靠拼

  1982年6月24日出生于湖北宜昌,身高1.74米。

  奥运会参赛项目:羽毛球女子双打

  主要成绩:

  1999年中国公开赛女双八强;2000年荷兰公开赛女双八强;2001年中国、新加坡公开赛女双冠军,世锦赛女双亚军,全英、丹麦公开赛女双亚军。

  2002年中国、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双亚军。2002年丹麦、法国公开赛女双冠军;2003年泰国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5年世界杯羽毛球赛女双亚军 。2005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女双亚军。

  2006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双亚军;2006年日本公开赛女双亚军;2006年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2007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

  实力分析:

  相对于高崚,另一个打羽毛球的湖北姑娘魏轶力,对奥运冠军的渴望应该更加强烈一些,毕竟她还从未品尝过奥运金牌的滋味。

  女双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保险的项目,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单项。该项目上,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和魏轶力/张亚雯这三对女双组合目前牢牢把持着世界女双前三位排名,她们只要正常发挥出自身的水平,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印尼组合玛丽萨/纳西尔和中国台北组合简毓瑾/程文欣都不太可能对中国队造成太大的威胁,毕竟无论是从实力,还是从经验方面,中国队选手都占据上风。因此,对于魏轶力/张亚雯这对组合来说,她们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的同胞,特别是杨维/张洁雯,虽然在队内的训练中,魏轶力/张亚雯组合曾经多次战胜过她们,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取胜除了靠实力,更多的是靠拼搏的精神,只要魏轶力和张亚雯团结一心,力拼到底,问鼎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

  田军:有望创造历史

  1982年1月1日生于钟祥市冷水镇黄金村。

  奥运会参赛项目:赛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主要成绩:

  2006年世界赛艇锦标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

  2007年奥地利站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2007年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轻量级双人单桨2000米冠军、8000米冠军、全能冠军;2007年全国秋季赛艇锦标赛轻量级双人单桨8000米冠军;2007年世界杯荷兰站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

  2007年世界赛艇锦标赛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第五。

  实力分析:

  在往届奥运征战史中,中国赛艇队仅获两银两铜,从未尝到金牌的滋味。不过随着田军等人的脱颖而出,中国的这项历史有望被改写。尽管奥运前夕,德国名帅遭临战解约,但这并未对赛艇备战产生较大影响。

  在这个项目上,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丹麦将是中国组合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爱尔兰、美国、荷兰也不可小视,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前六名都曾是世界冠军,差距甚至在零点几秒,竞争激烈,没有一对组合能长时间保持领先而拉大差距。因此,要想创造历史,田军和队友们只能力拼到底,不能有丝毫闪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