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玫瑰复兴从“一滴水”做起 奥运女足小组赛打响

  今天,中国女足将作为中国奥运军团中首支正式亮相的队伍,迎来她们在E组中第一个、也是最强一个对手——瑞典队。在连损曲飞飞、马晓旭两员大将后,这支中国女足能否担当起“玫瑰复兴”重任?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又称“水滴”)将为我们解开三大悬疑。

□据新华社电

  锋线变阵

  马晓旭受伤退出,中国队由刘卅顶替出征奥运。这一人员更替,不仅是出场名单的变化,更意味着中国队不得不面对的锋线变局。虽然此前商瑞华一直强调马晓旭只是奥运“超级替补”,但作为目前亚洲最好的前锋之一,谁愿错失这样一员大将?

  从女足近期训练来看,韩端与徐媛组合已占据了主力前锋位置。按照商瑞华的评价,韩端前插意识更强,而徐媛“很聪明”。如果马晓旭不受伤,可以替补上场作为久攻不下时的另一道“杀手锏”。但如今马晓旭换成了刘卅,显而易见,刘卅不具备马晓旭那样的冲击力,但她在场上心理素质好,关键时刻有股豁出去的勇气。商瑞华评价她“有着冷静的头脑,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强”。以刘卅的特点,无论是身材还是球风,都与徐媛有几分相似之处。实战中如果徐媛长时间打不开局面,刘卅极有可能作为她的替补,与韩端在锋线搭档。

  中场隐忧

  在曲飞飞受伤退出奥运阵容后,由毕妍、张娜、张颖、浦玮组成的中场组合已日渐成熟。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两翼齐飞”是重中之重。张颖、浦玮既可打边路,同时还能与回撤接应的徐媛在前场进行配合。毕妍则将担当球队的工兵角色,同时她还有一脚令人生畏的远射功夫。而另一名中场张娜,经过磨练,已经能完成中场阻截、由守转攻的重任。

  通过集训,中场几名队员的传接配合比以前更加准确、娴熟,这正符合商瑞华的战术思想。商瑞华说:“现在最需要强调的就是配合,力争在局部总比对方多一人。”

  当然,中场现在也存在自己的不足之处。商瑞华分析:“从目前状态来看,中场队员缺乏对攻防转换时机的把握,这就涉及临场应变能力问题。”

  老帅疑局

  老帅商瑞华时隔17年之后,以64岁“高龄”再次执掌女足。临危受命的他能否带领新一代女足重铸辉煌?

  商瑞华凭借自己的号召力,解决了队内团结问题,不仅留住了浦玮等老将,更是大胆起用徐媛、王丹丹甚至更年轻的娄佳惠、古雅莎等一批小将。

  目前看来,中国女足的确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女足亚洲杯,连克越南、泰国、日本,一路杀进决赛。抛开成绩不谈,队员们在赛场上敢打敢拼、努力争先的劲头,已使中国球迷看到了久违的“玫瑰精神”。

  队内团结问题解决之后,奥运会赛场上的临场指挥、应变能力,则是对商瑞华的更大考验。对此,商瑞华也一直保持低调,他反复强调“对手都很强,比赛要一场场去打,我们先力争小组出线再说”。

  今天,北京奥运会女足首轮将在沈阳、天津与秦皇岛三个赛区同时打响,12支女足球队均将亮相。

  据悉,小组赛都是在17时与19时45分两个时段开始。除了中国队的比赛,去年女足世界杯冠亚军巴西与德国队的强强对话也将是首轮较量中的看点之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