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中国赛艇队雅典后开始强势崛起 男女夺金有戏唱

  中国队赛艇项目最好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1银1铜。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赛艇队开始强势崛起。目前,赛艇女子双人双桨的李勤、田靓为两届世锦赛冠军,是最有实力在北京奥运夺金的选手。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徐东香、严诗敏、余华、陈海霞也具备冲金实力。

  李勤/田靓有实力

  女子双人双桨李勤/田靓这条艇在2007年异军突起,获得了世锦赛冠军。田靓说,其实她们这条艇一直都挺强的,2006年成绩不好是因为有伤,即便如此她们还是轻松进入了2006年世锦赛的A组决赛。从2007年开始两人的成绩稳步有升,非常轻松地拿到了世锦赛冠军,领先对手将近一个艇身的距离。在2008年两站世界杯上她们也以绝对优势夺冠。目前只要能保持住状态,北京奥运会上就很可能夺冠。她们的最大对手是新西兰孪生姐妹乔治娜/卡洛琳,这对姐妹近一年间一直在“闭关修炼”。

  男四人单桨写纪录

  在外教伊格尔的带领下,中国赛艇男队的进步十分迅速。尤其是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一举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创造了中国赛艇史上的一个纪录。2008年的两站世界杯中国队也将冠军全部拿下,代表中国参加这个项目的是吴崇魁、张林、田军和黄钟鸣。这条艇虽然在2007年世锦赛上未能卫冕,但2008年他们拿下世界杯两站冠军。目前他们状态不错,奥运会上有望夺金。

  女子双人双桨露头角

  徐东香和余华这条艇是近年来中国赛艇最早出成绩的艇。徐东香是连国外赛艇队都关注的轻量级运动员,但在2007年世锦赛上,徐东香和搭档陈海霞未能夺冠。究其原因是两人划船风格不同,徐东香注重每一桨的效率,而陈海霞的特点是桨频快。于是2008年第二站世界杯,徐东香身边的搭档换成了余华并最终获得冠军,这条艇的人选也因此定下来了。

  除以上项目外,女子单人双桨老将张秀云是1996年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项目的银牌得主,是中国最优秀的女子双桨选手。尽管张秀云没有在北京奥运周期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但这个32岁老将仍具有冲金实力。

  赛艇 肺部体操

  赛艇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赛艇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赛艇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赛艇运动员的肺活量在各项体育项目中占第一位,有人把赛艇运动称为肺部体操。

  赛艇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是在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赛艇类似织布梭子,两头尖而窄长。艇、桨、桨架的制作材料、形状、大小,原则上没有限制,通常用铝合金或玻璃钢等材料制成。艇内装有带滑轮的座板,可在两条轨道上滑动。划动时,运动员两腿蹬两臂拉。赛艇按乘坐人数、体重,有无舵手以及使用单桨还是双桨划分项目。

  赛艇国际格局

  欧洲领地

  群英竞逐

  赛艇项目是欧洲传统强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虽在14个小项中的8项里都将成为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但中国队夺冠形势仍严峻。

  男子单人双桨将是本届奥运会上竞争最为激烈的赛艇项目之一。新西兰3届世界冠军得主马赫·德雷斯代尔、捷克的塞内克、挪威的奥运会卫冕冠军蒂夫特和英国的艾伦·坎贝尔将角逐这枚金牌。男子双人双桨中,新西兰名将罗伯·瓦戴尔如果能够夺冠,他将书写奥运赛艇史上的一段传奇。他在悉尼奥运会加冕后,不再从事赛艇运动,而是开始参加美洲杯帆船赛。7年后,他再次拿起划桨,与内森·科恩搭档,向双人双桨的金牌发起最有力的冲击。男子双人单桨,澳大利亚的德鲁·金提将搭档邓肯·弗利联手向他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女子单人双桨中,卡尔斯滕·霍多托维奇获得了今年全部三次世界大赛桂冠,她将面对来自捷克的克纳普科娃、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乌科娃保加利亚,以及中国老将张秀云的挑战。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李勤/田靓的主要对手就是来自新西兰的姐妹、奥运会卫冕冠军乔治娜和卡罗琳,这两人近来却饱受伤病的困扰。在女子八人艇项目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罗马尼亚和中国都有希望夺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