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五环旗下谁能书写辉煌 中国“家门口”一展宏图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军团的崛起,使国际体坛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曾经作为第二集团“带头大哥”的中国,猛然挤下传统三甲中的德国,甩掉老牌二线队伍法国、日本以及后起之秀澳大利亚,昂首跨进了第一集团的行列,和美国、俄罗斯在奥运金牌争夺战中上演了一场新的三国演义,而且,这个“三国”,比中国历史上的三国实力对比更加接近,最终谁占魁首越来越难以预测。

  中国

  “家门口”展宏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迄今为止中国体育强国梦做到极致的地方。2008,是中国军团千载难逢的机会。

  2007年,中国军团在奥运项目中共夺得38枚金牌、28枚银牌和26枚铜牌,虽然与2006年的相比略有不如,但个别项目的突破,让人看到了08奥运突破的希望。美国和俄罗斯在该年度的各项世锦赛上也有不俗表现,分别获得45和29个冠军。

  实际上,进入2008年后,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点还在增加,目前已经达到50个。因为有前两年的稳定表现打底,加上今年的冲刺型备战,中国军团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在自己家门口大展宏图了。

  猜想

  理论上是那么完美

  可以预计的是,中国可能在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掀起大包大揽式的掠金狂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是中国军团安身立命的三大项目。正是有了这样的“大规模杀伤武器”,中国才能从第二军团的领头羊跻身第一集团内。乒乓球在悉尼奥运会上包揽四金外,羽毛球和跳水还从未包揽过奥运金牌。08奥运会上,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三支王牌军,会否交出满意的答卷?

  乒乓球:

  在女子项目上,女单由于拥有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这样的超级新老搭配,所谓的海外兵团能进入前四名就算奇迹了。而女团金牌,如不出意外,应是中国囊中之物。

  男子项目则有些悬念,但不管怎样,男团把握还是很大的。让人不放心的是男单,雅典失金的阴影依然还在。如今的中国男单在技战术上仍是世界第一,唯一担心的是能否拿不出放手一博的气势,以及顶住主场作战的压力。

  跳水:

  在常熟跳水世界杯和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都包揽冠军。在新人辈出的跳水队,中国在绝大多数的项目上都有夺金把握,女子跳台项目,新人陈若琳、王睿、贾童,使得单人和双人都有着不小的优势,而由郭晶晶和吴敏霞把关的女子跳板项目更是上了双保险。

  相比而言,男子项目则不那么让人放心。田亮退役,胡佳伤别,面对加拿大神通德斯帕蒂的惊世表现和强势冲击,新人何冲能不能冲上最高领奖台,成了最大的悬疑。

  羽毛球:

  混双项目是中国队中把握最大的,“双打天才”高崚与郑波的混双新组合已经渐入佳境。女双项目上,杨维\赵婷婷、黄穗\高崚的两对组合,将是对手难以逾越的障碍。女单方面,谢杏芳和老将张宁也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男同胞们面临对手的压力更大。世锦赛男双冠军蔡赟\付海峰,将面对印尼、马来西亚好几对一流手的强力夹击,这枚金牌不仅难度极大,也是主教练李永波最看重的一枚金牌,因为中国羽球只差这么一枚奥运金牌了。比起男双,男单的形势显然更为险恶,林丹霸气是越来越足了,但霸气并不等于王气,陶菲克、李宗伟都是他的劲敌,好在中国男单还有鲍春来和陈金,或许他们俩中有一人成为第二个吉新鹏。

  惊喜

  非王牌军的王牌表演

  除了乒羽和跳水等王牌军,中国还有好几支精英部队。他们将成为在三个“航母”项目外围游弋的驱逐舰。

  在举重台上,不出意外,女子四金可能归于中国,男子举重方面,石智勇、廖辉、张湘祥、李宏利都要立足于拼了,拿下两金也许不是梦。

  中国体操队在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上横扫八金,一扫雅典奥运会阴影,到了北京奥运会,加上主场因素,拿到6块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以4金领先于俄罗斯(3金)和美国(2金),现在上升势头仍然明显。此外,中国在跆拳道、柔道、皮划艇、田径也都具有夺取两金的实力。如果还在击剑、网球、三大球、射箭、拳击、摔跤、自行车、帆船帆板上等个别项目上有所突破,中国军团有望再创佳绩。

  隐忧

  优势项目被规则“稀释”

  中国军团在金牌总数上能否有所突破,前提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它是建立在所有夺冠选手正常发挥,再加上一点运气,还有一些是“银牌一冲变金牌”的基础上的,当然,还要把主场观众的关注顺利转化成动力,而不是心理包袱。

  一说起中国要拿金牌第一,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丝毫不敢高调,“从实力上来说,中国军团还是属于第二集团。中国在雅典取得历史性突破有运气成分,这次在北京,一些项目的赛程调整和规则的变化对我们不利,这些项目恰恰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跳水,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举重,加重的倍数由2.5公斤改为1公斤。另外,属于我国优势项目的体操、射击、举重都是在上午进行决赛。我国运动员有个传统,那就是上午一般不兴奋,不容易出好成绩。”

  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一共有122个小项。崔大林认为,在传统大项上的缺陷,也是制约中国军团的一大因素。

  美国

  散布和直面“中国威胁论”

  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罗什认为:“我们乐于迎接挑战,而眼前实际就有一个很严峻的……有人说我们装傻,但其实没有。”他预测中国和美国都将赢得超过40枚金牌,他说:“中国的实力是惊人的。”

  美国是公认的世界体育强国,他们在近三届奥运会上一直保持金牌数第一。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最近曾表示,中国选手近年来的出色表现可能会令体坛的“美国时代”结束,他们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地位的准备。

  美国夺金的重点项目在游泳和田径,其次是球类。在泳池内,他们有一把无以伦比的“金钥匙”菲利普斯,此君已经具备冲击八枚金牌的实力,尽管已经退役的索普不太相信他有这个好运气,但菲利普斯已经把索普表示质疑的报纸贴上了床头,并志在一搏。

  在田径场上,美国队云集了15位前奥运冠军、31位在田径世锦赛夺牌的选手。美国田径协会明确表示,这次派出的是“史上最强阵容”,目标就是确保美国在田径领域的世界第一地位。

  在球类运动中,美国也占有重要一席。“梦八”队志在复仇,女篮则志在奥运四连冠。女子网球场上,将是威廉姆斯姐妹的天下,姐妹俩将为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而战,男单缺少了罗迪克,美国队不抱希望,但男双他们拥有世界第一的布莱恩兄弟。

  棒球和垒球在美国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美国夺得过男子棒球、女子垒球金牌,今年仍是夺金的大热门。

  此外,美国在射击、体操都有夺得两金的实力,算上赛艇、自行车、拳击等夺金点,预计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数量会与上届基本持平,在36枚左右。

  对于美国奥委会来说,北京奥运会将是近年来最为激烈的战役,从参赛准备到组织工作,美国人都给予了格外的重视,他们派出了大量的官员和技术人员提前一年多到北京踩点,其中就包括“梦八”队比赛的五棵松篮球馆,要是放在以前,他们怎么可能为笑傲天下的梦之队如此紧张的备战呢?原因很简单,面对咄咄逼人的中国军团,美国人不会让任何一枚属于自己的金牌被“抢走”。

  俄罗斯

  中美都不能绕开的北极熊

  俄奥委会主席加盖乔夫表示:“俄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我们的运动员的确经历过一段最艰难的时期。但那段时间已经过去了,俄体育事业近几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要在金牌榜上超越美国,首先就必须绕过俄罗斯这个强大的对手。

  俄罗斯竞技体育的厚度与广度,依然不是中国在短时间内可以媲美的。在悉尼奥运会上,开局一团糟的俄罗斯仅靠最后两天的发力,就轻易保住了金牌榜第二的位置;在雅典奥运会后半段,俄罗斯与中国在8个项目中出现了终极对决,中国队竟然奇迹般地全部胜出,这也最后决定了金牌榜的座次,中国挤掉俄罗斯,第一回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崔大林都难以置信地说:“从概率学来讲,这应该是4∶4。这样一来,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应该是28枚金牌,而俄罗斯代表团应该是31枚。从实力上来说,中国军团还是属于第二集团。”

  近年来,国际石油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加上国内形势日趋稳定,俄罗斯在体育上的投入也逐渐加大,2008年的俄罗斯军团,将比2004年时准备得更充分,更加野心勃勃。

  在北京奥运会上,同四年前一样,中俄两队将在跳水、体操、射击和女排等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比起中国,美国与俄罗斯正面交锋的项目则相对要少一些。女子4×100米接力和女子4×400米接力,这是美国和俄罗斯两个田径强国少有的直接较劲的项目,上届奥运会,俄罗斯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的银牌。此外,俄罗斯的拳击也是美国选手很难突破的。

  只有跨过俄罗斯这座大山,中美两强才有最终共话天下的底气和资本。三国逐鹿,中美俄都是主角,不到奥运尘埃落定的那一刻,谁是“老大”谁也说不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