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中心区实现交通零排放 “超越三号”PK奔驰

  北京奥运会实施了358个“绿色奥运”项目,包括新能源项目69项、建筑节能项目168项、水资源项目121项。另外,奥运工程还建设了9个太阳能的热水系统。

  一项统计表明,在200万平方米的奥运工程中,有26.7%的面积将使用可再生能源等绿色能源。

168个建筑节能项目所节约的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2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一些新的环保节能技术和设备,今后还将走出奥运场馆,在各个领域中充分推广利用,走进人们的生活。

  历史上第一次 “超越三号”PK奔驰

  不用再去加油站加油了,不用再为不断上涨的油费心疼,也不用再闻污浊的汽车尾气了,在家里就可以给汽车加足马力,只要将车连上电源充电——这就是电动汽车。

  绿色的奥运赛场上,怎么少得了电动汽车飞驰的身影?

  早在1873年,英国人罗伯特·戴维森就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汽车。这比汽油发动机汽车的问世早了10年以上。

  进入20世纪以后,由于内燃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之汽油机汽车开始以流水线生产方式大规模批量制造,致使电动汽车开始呈萎缩状态。

  不过,石油日益枯竭造成的紧迫感,使人类从未放弃对电动汽车的研究。

  2000年年底,在德国奥迪公司工作了11年的高级技术经理万钢受邀,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回国,被同济大学正式聘任为教授、博导、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主持汽车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工作。

  2006年,万钢带着他的最新研究成果“超越三号”电动汽车来到巴黎,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大赛。

  “超越三号”安装的是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高时速可达122公里。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19秒,一次加氢最长可行驶230公里。

  巴黎比赛中,“超越三号”每百公里耗氢仅为1公斤左右,折算成汽油则为每百公里耗油3.13升,获得了A等的成绩。

  与“超越三号”同台竞技的,包括来自奔驰、大众等诸多国际巨头的新能源轿车。最终,“超越三号”“超越”了通用、福特、日产等汽车巨头,总成绩与奔驰基本持平。

  奥运中心区 实现交通“零排放”

  2008年7月11日上午,500辆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据粗略统计,整个奥运会期间北京对电动汽车的需求约为1000辆。

  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首次大规模亮相。这支奥运“绿色车队”包括:氢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

  万钢出席了当天的交车仪式,并兴致勃勃地试驾车辆。

  北京奥组委官员自信地宣布:奥运会期间,将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内实现交通“零排放”,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

  “届时,在奥运中心区,奥运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将听不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闻不到汽车尾气。”电动公交车的一位研发者、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说。

  尽管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就首次出现了电动汽车的身影,但孙逢春还是自信地说,“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电动汽车,一定是水平最高的。”

  而一支电动公交车队,已在北京街头运营了7年。传统大客车每百公里耗油30—40升,合人民币200元;电动大客车每百公里用电110千瓦时,仅仅需要30元。

  北京的蓝天下,电动车正在加速跑。有消息称,50辆奥运电动客车,将在奥运会后作为北京专线旅游车。另外,北京还计划将全市环卫车逐步电动化。

  “奥运会对于电动大客车来说,不是一场‘秀’,而是一个展现中国标准的机会。”孙逢春说,“我们要告诉全世界,电动车应该这样运行。”

  关键词: 鸟巢 从土壤中吸收能量

  6月28日,中国国家体育场,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宣告全面竣工。

  这是一个雄伟壮观的“鸟巢”,也是一个绿色环保的“鸟巢”——

  “鸟巢”安装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日均发电量超过200千瓦时,可为1.5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提供充足的照明电力;使用先进膜结构,确保了体育场内部的亮度,节约了能源;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消防等,年均节水近6万吨。

  更引人注目的是,“鸟巢”使用了地源热泵,从土壤中吸收能量——冬季吸收土壤中蕴含的热量为“鸟巢”供热,夏季吸收土壤中存贮的冷量向“鸟巢”供冷,用于补偿体育场空调系统等。

  “鸟巢”在建设过程中曾经“瘦身”,节约了大量资源,更好地阐释了“绿色奥运”的理念。在对原来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后,“鸟巢”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席数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这使“鸟巢”减少用钢量1.2万吨,减少膜结构0.9万平方米。

  关键词:奥运村 太阳能供热

  打造中国节能第一村,听着就那么提气。更提气的是这个第一村是我们的北京奥运村。

  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共有1890套住房。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168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居住生活在这个村里。

  奥运村又被称为中国节能环保第一村。采用太阳能生产生活热水就是一大特色。

  奥运村总计安装太阳能集热管6000平方米,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就能节约电能18324万度,节省电费9156万元。

  关键词:再生水 污水成为奥运中心区景观用水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奥运中心区都采用提高品质的再生水。

  其中,奥运中心区的景观用水使用的是清河污水处理厂和北小河污水厂供应的再生水,在注入奥运中心区之前,还要经过奥运湖湿地的再次过滤,水质很清澈。另外,景观水全部可以循环,水是流动的,不会产生影响景观的衍生物。

  同样,在奥运村,通过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取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出水(再生水)中的热量,为奥运村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每年可节约燃煤数千吨,减少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村内还建有先进的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这些水可用来养护绿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