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赛前兴奋剂检测已开始 阳性多不等于不干净

  在2008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上,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负责人吴侔天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反兴奋剂研究的最新进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博士表示,作为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全球33个检测机构之一,北京实验室的检测水平与世界保持同步。

  北京实验室是国际水平

  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在吴侔天博士主持的北京实验室进行。吴博士介绍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每年都要对遍布全球的实验室进行检查与认证工作,“WADA每年都会定期送样品过来给我们检测,然后我们把检测结果送回去与其他实验室的结果进行对比,这就相当于一次检查。”

  自从1989年起,北京实验室已经连续20年通过认证,是目前全球33个认证实验室之一。“我参加过悉尼、雅典两届夏季奥运会和盐湖城冬奥会的药检工作,我认为,现在国外能够检测出的违禁物质,我们也都能够检测出来。”吴博士说。

  奥运赛前检测已经开始

  吴博士介绍说,针对大规模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实验室今年4月特派人员到英国参加培训和考试,成绩良好。奥运期间,北京实验室还特邀了7位国外专家和10位国外专业志愿者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规模一下子扩大到了140人。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始,已经陆续有运动员的尿样被送到北京实验室进行检测。这将是奥运开幕前例行的赛前检测,预计赛前抽检的运动员人数将在400例以上,但吴博士表示具体数据保密。

  阳性多并不等于不干净

  从近几届奥运会来看,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的运动员越来越多。1996年亚特兰大只有2例,悉尼11例,雅典26例,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预计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服药人数时称“至多有40例”。对此吴博士表示,他个人不会对阳性数量进行预测,“送来多少就检测多少,以结果为准。”

  不过吴博士对“如果北京奥运会检出的阳性越多,就意味着越不干净”的说法极不赞同。他表示,兴奋剂检测都有一个时限,“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服过,但奥运前停止服用了,检不出来,这算干净了吗?比如琼斯,她在2000年奥运会上并没有被检测出阳性,只是去年冒着在听证会上‘做伪证’的风险,她自己主动出来承认了,这算干净吗? ”吴博士认为这种说法极为偏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