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杨利伟跑北京圣火传递首棒 姚明张艺谋悉数亮相

杨利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杨利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姚明是最高的火炬手 新华社 图片
姚明是最高的火炬手 新华社 图片

  经过130天,跨越世界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走过境内113个城市和地区后,奥运圣火终于回到了北京。今天上午8时,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起跑仪式在午门广场举行。圣火护卫人员点燃第一支火炬并交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刘淇高举火炬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

  火炬手高擎“祥云”火炬,在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7个城区传递。沿途将途经端门、天安门、金水桥、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崇文前门箭楼、天坛丹陛桥等景观,完成“传统文化之旅”,传递距离16.442公里,传递时间约为4小时16分钟。

  参与圣火传递的火炬手433名,有外籍火炬手29名,姚明、李永波、高健、叶江川、周继红、常昊、刘爱玲等体育明星参加火炬传递;还有张艺谋、韩美林、徐沛东、郎朗、宋丹丹、郁钧剑、吴敬琏、于丹、林俊杰等知名人士。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5岁的老人孙振绂,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3月31日,刘翔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在天安门开启了北京奥运圣火的全球传递。今天,第9棒火炬手姚明,在金水桥上将圣火传给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他手持火炬跑上长安街,代表国际奥委会迎接北京市民的喝彩,同时也代表全世界感受北京的热情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意义深远。

  传递活动结束前,在天坛举行隆重的庆典。由1320人组成的扇舞欢迎队伍,伴随着铿锵的鼓声迎接火炬手的到来。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并由他点燃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

  每位火炬手跑46.27米

  根据新路线,3天传递总距离38.92公里,总用时8小时54分钟,火炬手841名。如此算来,每位火炬手平均传递距离为46.27米,用时38.09秒。

  原来的传递方案是由远郊区县向市区内传递,而现在则是由市区内向郊区县传递。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说:“我们考虑到越接近奥运会,市区内的活动会比较多,再进行火炬接力,很容易对交通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改变过去的方案也是为了便民。”

  起跑仪式为何选午门

  今天上午的起跑仪式为何放在故宫午门广场举行?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透露:“因为午门是明清两代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而火炬点燃之后经端门到天安门、金水桥,更因为其也是新中国成立举行开国大典的主会场,这一带最能“展示中华民族古代建筑和历史文化底蕴”。

  对于8日中午12时59分结束传递,孙学才表示:“101中学结束的时间我们没有特殊的设计,只是上午传递的时间到这个节点就结束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