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境外专家加盟奥运气象预报 俄专家指导消云减雨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张崇防 岳瑞芳)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共有13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的专家参加奥运气象预报工作,2名俄罗斯专家参加人工消云减雨试验工作。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实施的奥运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项目将主要研究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方法,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香港的8个短时临近预报系统将为制作奥运场馆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提供参考。

  据这位官员介绍,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奥地利与法国气象局的6个集合预报系统也将为奥运气象服务提供参考。

  “通过合作,中国短时临近预报和短期预报能力大为提高,从而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于新文说。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国际性气象科研合作。2001年以来,中国的气象部门与国际同行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其中包括与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合会(UCAR)签署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临近预报技术为主要合作内容。

  中国还与加拿大签署了气象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奥运临近预报示范相关技术被确立为双边合作项目之一。另外,与澳大利亚气象研究中心签订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重点加强了奥运临近预报示范相关技术和社会效益评估等合作内容。

  由于奥运会举世瞩目,赛事活动丰富,对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保障服务也引起了各举办国乃至世界气象组织的重视。

  “作为首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我们在奥运气象服务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往届奥运会举办国成功的气象服务经验就成了我们学习的宝贵财富。”这位发言人说。

  2002至2003年间,中国气象局组团访问了澳大利亚气象局和希腊气象局,专门调研了悉尼和雅典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

  2004年至2007年,中国气象局先后派出4批气象科技或管理骨干赴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等国家进行培训,系统地了解学习国外气象业务服务与现代化建设情况,提升奥运气象服务技能。

  2004年8月,中国专门在主协办城市选派了4位天气预报专家,随北京奥组委代表团赴希腊全程参与和观摩了雅典奥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积累经验。

  “人工消雨技术仍处于科学研究阶段。我们请了俄罗斯专家指导这项工作。”于新文说。

  专家认为,奥运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项目将为北京奥运会后的重大活动和体育赛事气象服务提供经验,并将极大推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在发展中国家的开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