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伊拉克选手历经"禁赛"磨难 为能参加奥运会欢呼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涂龙德)虽然经历了“禁赛”风波的磨难,但日前抵达北京参赛的7名伊拉克运动员无疑是幸运的。6日,记者采访了伊拉克女子短跑选手达娜·阿卜杜勒·拉扎克和男子铁饼选手海德尔·纳赛尔,他们讲述伊拉克运动员充满艰难的体育人生。

  今年21岁的拉扎克家住巴格达市中心的伊阿拉姆区,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更是全家人的骄傲。凭借去年11月在开罗举行的第11届泛阿拉伯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拉扎克幸运地获得了一张参加北京奥运的外卡。谈到自己的家庭,她说:

  “我来自一个体育家庭,我父亲曾经从事自行车运动,我的一个兄弟是练健美的。家人们始终鼓励我,帮助我,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他们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局势动荡的伊拉克,从事体育事业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拉扎特说,她每月可以从伊拉克田协领到两万迪纳尔(约160美元)津贴,但这点钱很快就花光了,剩下的全靠父母贴补。

  从2003年开始,拉扎特转为职业运动员,主攻100米和200米短跑。这几年,为了坚持训练,拉扎特和她的教练多次历险,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她说:

  “不单我一个人碰到过这种事情,生活在伊拉克的所有人都有可能碰到这种事。第一次,我们在体育场里训练,遭枪手狙击,第二次,我和教练在路上遭遇袭击,但这两次我们都幸免于难,第三次,教练孤身一人驾车时遭袭击,受了点轻伤,但他的车报废了。”

  拉扎特说,由于年久失修,伊拉克现有的体育设施已经十分陈旧、落后,难以满足最基本的训练需求。为了备战奥运会,伊拉克田协原本打算派拉扎克前往土耳其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但这一计划因为今年5月伊拉克国家奥委会被解散而搁浅。谈及这事,拉扎克满腹辛酸委屈,几乎哽咽。她说:

  “对我来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由于奥委会被解散,我的国外备战方案也被取消了,只在(国内的)阿尔比勒集训了32天。而奥运会本来需要更长的备战时间,而且应该到国外去训练,那里有好的体育场,好的体能训练设施。虽然,我们在国内坚持训练,但这种训练也经常受到干扰,如宵禁、交通封锁、足球比赛等等,只有等足球比赛结束以后,我们才能在他们腾出的场地上进行训练。”

  自从今年初确认了参赛资格后,拉扎克就一直憧憬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历史性时刻,但好事多磨。7月24日,当正在吃午饭的拉扎克从电视画面上看到国际奥委会禁止伊拉克派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时,她脆弱的神经彻底崩溃了。她说:

  “我当即放下了饭碗,痛哭失声,哭了整整3个小时。后来,教练拉我出去训练,但当时的情形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的心情坏到了极点。草草收场后,教练把我拉回家,让教练夫人和他的女儿一同安慰我。我在他家一直住到宣布取消禁赛令。”

  拉扎克说,7月29日,当她得知取消禁赛令的消息时,“高兴得象孩子一样,又蹦又跳”。

  随同拉扎克一同接受采访的男子铁饼选手海德尔·纳赛尔同样来自一个体育家庭。父亲毕业于体育专业,做过体育老师,因此对儿子的奥运梦想一直十分支持。纳赛尔说,两年前的2006年是伊拉克体育界最恐怖的一年,丧心病狂的极端分子在那一年绑架杀害了数十名伊体育界官员、教练和运动员,甚至连残疾人运动员都不放过。他说:

  “我家不住在巴格达,而在纳杰夫,两地相距约170公里,每周或隔周,我就要往返一次,到巴格达来训练。对我来说,每次往返都是一次冒险历程。”纳赛尔说,这条路被认为是伊境内最危险的路段之一,他的很多亲朋好友和邻居,都是在这条路上被绑架的,或花钱买命,或一去不回。

  海德尔·纳赛尔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在逐步好转,他相信伊拉克的明天会更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