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吴邦国四月份曾表演投篮 中国领导人日益亲民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从九常委新动向看中国后奥运布局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北京奥运开幕在即,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近期纷纷展开了对奥运主办城市或协办城市的密集式、整体式的实地考察。

  随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分别于八月三日和八月一日考察北京奥运筹备情况,九常委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全部考察了各主办城市或协办城市的奥运筹办情况。

  在此期间,九常委首次就北京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筹备、举行进行了集体学习。

  考察期间,九常委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后奥运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月一日在接受二十五家国外媒体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两天后,温家宝在北京考察时也说,奥运会是短暂的,但是留下的精神却是永远的。他说:“要让居民成为奥运会最大的受益者。”

  从宏观视角看,九常委关注后奥运议题,带有布局中国、规划未来的深意。

  ——经济又好又快、政治和谐安定。胡锦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运后,中国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将继续深化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主管廉政工作的贺国强和主管政法工作的周永康在考察中也分别强调,将促使官员廉洁、社会安全。

  ——城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胡锦涛说,奥运会后中国将更加关注生态文明。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考察北京时也要求,继续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温家宝三日在北京考察时也幽默地说:我和刘淇书记立个保证,奥运会后,北京还要保持这么干净,北京要永远干净。

  ——国家日渐自信、媒体渐趋开放。胡锦涛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奥运前还是后,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主管媒体工作的李长春表示,中国这么大,负面(新闻)在所难免,我们会保持开放的心态(面对媒体)。此前,主管奥运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六月底在访问卡塔尔时谈到了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风波,他说:“对这些杂音,应该抱着平常心对待,关键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国民愈加文明,执政倾听民声。胡锦涛强调,奥运后中国仍将高度关注提高人民文明素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此前在北京考察时指出,要借奥运形成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

  胡锦涛说,“必须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人民利益。要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短短几句话,显示中国领导人日益亲民。胡锦涛在访日期间展示了乒乓球技,并幽默地对境外记者表示,若参加奥运比赛,会选择乒乓球。温家宝在考察时出人意料地表演了“三步上篮”,习近平则秀了一把足球。还有一则被人忽视的新闻是,吴邦国四月初在考察时,也在五棵松篮球馆表演了投篮。

  作为观察中国政坛的方向标,九常委的上述言行向世人表明:中国领导集体的眼光盯的不仅仅是奥运本身,而是如何借由奥运融入世界,并全面促进国家和谐发展、更加开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