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美国泳队更像大家庭 菲尔普斯喊托雷斯“妈妈”

  “我们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美国游泳队教练马克·舒伯特并不喜欢诸如“梦之队”和“水上霸主”这样的称号。他更喜欢,所有人把这个强大的团体当作一个温暖的家庭。于是,神奇的菲尔普斯提起美国队总会不自觉地把它称作“这个大家庭”;41岁的妈妈级选手托雷斯说,“我会和自己年轻的队友一起吃零食”;患有睾丸癌的尚托会“依赖于这个家庭的氛围”。



  特派记者朱轶

  菲尔普斯:做该做的事,

  这就是我的目标

  当奥运比赛临近,蓄起小胡子,菲尔普斯似乎正在仿效曾经夺得7枚金牌的前辈施皮茨。谁也无法否认,即便在星光熠熠的美国游泳队,菲尔普斯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这位泳坛王者总喜欢提及“家庭”这个词语,正是美国游泳队这个温暖的集体,让曾经历过破碎家庭生活的菲尔普斯汲取了更多的力量。

  当包揽8枚金牌的梦想成为全世界最热的话题,这位来自巴尔迪莫郊区的大男孩还是选择了低调,“我自己什么都没说过,我就是做该做的事情,尽量做好准备,这就是我的目标。”其实,谁都知道菲尔普斯的目标,尽管他依然强调:“我的目标从未公布过,只有我和教练鲍勃知道。”

  或许,已经2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永远无法躲过怀疑的目光,特别是当他曾经的队友哈迪因为服药退出奥运会。“我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我自己,我是很干净的,但我没法控制其他人。”

  当有人问他是否会害怕失败时,菲尔普斯很淡定,“我是运动员,所以就得比赛,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蛙泳是我最糟糕的泳姿,但是我还得游啊。我喜欢挑战,我也成功应对挑战。”

  尽管将缺席开幕式,不过呆在奥运村里,菲尔普斯也能感受家庭的氛围,“我们6个人住在一套公寓里,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从来没有享受过大学宿舍,这里就像个大学宿舍,这很有意思。”

  41岁托雷斯:我和年轻队友一样吃零食

  在美国,41岁的托雷斯就像是一个传奇。不仅仅因为她是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女子游泳选手。之前,托雷斯已参加过4届奥运会,夺得9块奖牌。1992年奥运会后,托雷斯一度退役,有长达7年的时间完全放弃游泳,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又获得2金3铜。现在她又来到了北京。

  “最完美的游泳者身材;真的,是那种字典上描绘的样本。”在很多人看来,宽肩膀、长身躯、窄臀、长手臂的托雷斯身体比例像极了菲尔普斯,所以这是这位妈妈级选手依然能够征战奥运会的原因。不过,托雷斯却更愿意把这一切归结于来自游泳队的动力,“生活这支队伍中,让我感到自己更年轻了。”是的,托雷斯的心依然年轻。

  “我看起来并不像40岁,这是很好的感觉。”提起自己的年龄,已经当上妈妈的托雷斯总是笑着回答。因为在她看来,年龄没有阻挡她感受别人无法感受的生活,“很多孩子要我签名,一些成年人可以和我交流,互相启发,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同年龄的人。我期待竞争,要证明我们40多岁的人同样能做得很好,而且要用好玩的方式来迎接挑战!”

  尽管菲尔普斯总喜欢调皮地叫她“妈妈”,但托雷斯更愿意把自己融入这个年轻人为主的队伍,“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他们精力充沛。我必须不时提醒自己,要和他们一样吃零食,别像妈妈一样对待他们。”

  尚托:

  所有人支持我的生命战斗

  夹在美国游泳队的巨星丛中,埃里克·尚托依然显眼。帅气的他,微笑总是挂在脸上。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他同样也是美国游泳队的奇迹。在国内预赛前,他查出患有睾丸癌,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他决定冒着癌细胞扩散的危险参加比赛。在生命与荣誉的较量中,这位大器晚成的游泳选手,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200米蛙泳比赛的资格。“奥运会是我毕生的追求,我想我可能永远不会忘记我得知自己患癌症的和我站上奥运会游泳赛场的那天,不管我还剩多少天可活。我有癌症,但我还是保持注意力。”

  在美国队,尚托总是队友簇拥的对象,他和队友都把彼此当作精神支柱。菲尔普斯愿意和他开玩笑,托雷斯喜欢和他聊天,而霍夫喜欢和他讨论电影。这一切都是尚托抵抗病魔的动力,“不仅是队友,还有教练员们对我的支持也是非常大的,还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在我生命的周围很多人也都在关心我。团队里从年龄最小的队员到最大的队员都和我站在一起,支持我这场生命的战斗。”尚托看了看周围的队友,又微微笑了起来。“我和菲尔普斯说我们就像兄弟,他会给我很多建议,无论是比赛还是生活。我必须承认,实际上这并不是感冒,我也会害怕。遭遇癌症的病魔,奥运会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但是我所在的团队给了我无穷的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