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三大部持续3.5小时 汉字笔画决定入场顺序

  昨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有关领导介绍了奥运会开幕式的有关情况。尽管出于保密考虑,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但全球关注的奥运会开幕式依然露出了冰山一角。

  主题歌:“欢莎”组合令人期待

  昨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宣布:北京奥运会主题歌长度为三分多钟,而演唱者则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

  现年45岁的刘欢是国人十分熟悉的男歌手,1990年他曾与韦唯合作主唱过北京亚运会的主题歌《亚洲雄风》。而来自英国的莎拉·布莱曼今年48岁,是位享誉世界的巨星级歌手。绰号“月光女神”的莎拉·布莱曼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与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永远的朋友》。

  在此前多家网站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刘欢和张学友位居男歌手的前两位,而人气歌手孙楠、刘德华、周杰伦也分别获得了11.6%、9.8%和1.4%的支持率。刘欢属于实力派歌手,他的唱法介于民族、美声和通俗之间,既有丰满的中国民族韵味,也在学习和吸纳了国际流行音乐元素,近些年刘欢的公益形象深入人心,同时拥有丰富的大型运动会演唱主题曲的经验。

  相对于刘欢的当选,莎拉·布莱曼的胜出或许更加顺利。7月30日下午两点多,莎拉·布莱曼搭乘CA0938航班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第二天,便到“鸟巢”现场试声,并练习开幕式歌曲的标准中文发音,当时就有人判断,开幕式主题曲的演唱十有八九已经花落“她”家。

  天气:开幕式阴天为主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新文公布了最新一期天气预报:在8月8日午后到傍晚,北京地区会有短时阵雨,开幕式表演期间以阴天为主,气温在30℃—25℃之间,这也意味着开幕式将基本不受影响。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计划中,开幕式当天会有空中表演,不过如果下雨,出于安全考虑空中表演会被取消,这势必会影响到开幕式的整体效果。

  针对民众和媒体的担忧,于新文表示的确在8月8日午后到傍晚会有短时阵雨,但开幕式期间以阴天为主,应该适合开幕式。

  在最近几次有关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发布中,“人工消雨”这个词汇被多次提及,不过昨天于新文却承认这项技术还不成熟。针对是否使用人工消雨干涉开幕式当天的阴雨天气,于新文做出了否定的回答:“从目前来看,我还无法确认当天需要使用人工消雨。”

  风格: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开幕式如何表现?主要内容和艺术风格是什么?随着开幕式的临近,这些问题也成为所有人最关注的焦点。对此,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天给出了一些答案。

  “在艺术风格上,开幕式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风貌。”

  流程:三大部分环环相扣

  张和平介绍说,根据奥运会的惯例,开幕式的主要流程分为三大部分,包括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文艺表演和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其中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等。这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其中运动员入场式将占近两个小时的时间。

  张和平同时透露,在开幕式开始前,据介绍,在开幕式正式举办之前,将有持续1小时15分钟仪式前的表演,20:00开幕式正式开始,将持续约三个半小时,到23:30左右结束。”

  入场:汉字笔画决定顺序

  运动员入场是开幕式中时间最长的部分,而205个代表团究竟以什么样的原则排序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对此,张和平说:“运动员入场式的顺序,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进行排列。也就是以中文翻译国名的第一个汉字的笔画为准。”

  这个方法也是依据国家惯例,根据“主办国语言排序”。此次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自然就依简体汉字笔划为排序。如果第一个汉字笔画数字相同,则以第二个字为准,以此类推。但希腊代表团和东道主中国例外,希腊代表团最先入场,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

  内容:汶川元素不会出现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举世震惊,此后不少人猜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可能会加入汶川地震的元素。对此,张和平昨日明确表示,开幕式中不会有汶川地震的元素。

  他表示:“奥运会的开幕式毕竟是一个庆祝体育竞赛的欢乐的盛事,不应该也不必承载更多的东西。我们相信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同时,也是有利于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

  点火:悬念保留最后一刻

  在有关开幕式的所有悬念中,最后一棒的点火者,以及圣火被点燃的方式是最引人关注的。张和平昨天表示:“点火仪式也包括最后一棒点燃火炬的人,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而且永远是最后一刻才向全世界宣布的。但是我可以说,最后一名的火炬手,首先应该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的。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他(她)在体育方面的成就、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来最后确定的。”

  旗手:旗手是一退役名将

  近日,中国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肯定不是中国军团的旗手,而旗手将是一名退役的老运动员,而开幕式主火炬手早已定下。

  “现在外界都在猜测谁将成为主火炬手,但是这些猜测都是错误的。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其实早就定了,关于主火炬手的人选是一个高度机密,一共才只有几个人知道。作为开幕式当中最具悬念的一个环节,主火炬手的人选只会到最后一刻才会浮现。”

  姚明称没得到消息

  中国篮球明星姚明6日表示,他至今没有接到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消息。

  姚明证实,8月8日晚他应该会在鸟巢露面,因为中国男篮已经基本确定要出席开幕式。不过,关于是否会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问题,他还没有得到消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姚明担任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他也被外界认为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热门人选之一。

  急救:246辆急救车待命

  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了解到,奥运会开幕当天,120将与999联合指挥。在8月8日上午8时到8月9日凌晨,120和999在北京急救中心进行现场调度指挥。考虑到开幕式结束时,人流集中撤离,在奥运直线的北土城地铁站点,放置3辆救护车,以防踩踏等意外事件发生。

  据了解,目前北京急救中心新购置的82台奔驰救护车已全部到位,在完成验车、上牌等一系列手续后,全部投入奥运场馆的救护工作。开幕式当天,共有246辆急救值班车待命。

  交通:四大措施保障安全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成为关注的焦点。昨天,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为了确保奥运会交通安全,在长途汽车站已经实行了四项措施:奥运期间进京客车以及到达天津客船所经区域均实行旅客实名制购票;购票后进候车室必须要经过安全检查,防止旅客携带管制刀具及危险品;汽车在中途站点上下旅客按照站内的管理措施加强安全检查;临时停靠点必须要符合安全检查的要求。

  另外,在城市公众交通安全方面,也采取了严格的安检措施。乘坐北京的地铁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同时各个公交站点也按照安全检查的要求做到“三不进站、五不出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