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官方开闭幕式负责人发布新闻 开幕式轮廓已初现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终于在今天向世人露出了冰山一角,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员向中外媒体透露了部分开幕式的线索。就像一部大片的片花一样,这些线索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开幕式更加期待。

  开幕式持续约3个半小时

  奥运会开幕式将分成几个时段。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介绍:“在开幕式正式举办之前,将有持续1小时15分钟的仪式前的表演,也就是从17时45分开始,到19时左右结束,共有28个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精彩节目演出。19时左右,将进行观众的辅导;19时56分,进入倒计时,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将持续约3个半小时,也就是到23时30分左右结束。”

  上篇:《灿烂文明》,下篇:《辉煌时代》

  开幕式主要流程分成3个部分。据介绍,第一部分为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展示奥运五环、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等。这部分约14分钟。第二部分为文艺表演部分,文艺表演的名字叫《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灿烂文明》,下篇名为《辉煌时代》,文艺表演部分约1个小时。第三部分为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以及到最后的欢庆焰火。这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

  “绘画长卷”展现东方文明

  第二部分文艺表演阶段,是开幕式导演张艺谋所精心打造的。张和平简单介绍了一些表演内容,“在艺术风格上,开幕式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的风貌。”

  主题歌:刘欢携手莎拉·布莱曼

  关于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之前一直受到很多人热议和猜测,今天的发布会虽然没有透露这首歌的具体信息,但张和平揭晓了主题曲的演唱者,也算给了大家一个不小的惊喜,他说:“我们今天仍然不公布这首主题歌的相关信息。但是今天我也想很荣幸地向大家公布演唱这首主题歌的歌手,他们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而且,张和平还透露,这首主题曲的长度为3分多钟,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4届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

  入场按汉字笔画顺序排序

  另外开幕式上还有一个颠覆了往届奥运会的创举,即在运动员入场式时,除了按照惯例由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出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出场外,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进行排列,以中国翻译国名的第一个汉字的笔画为准。而往届奥运会上,都是以代表团首个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谁点火是“最核心机密”

  “鸟巢”内的主火炬将如何点燃?将由谁点燃?面对这一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张和平说:“奥运会点火仪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是要到最后一刻才向世界宣布的。”

  “不过我可以说,最后一名火炬手,首先应该是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的。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他在体育方面的成就、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张和平说。

  所有设备道具都已封存

  目前,经过5日晚最后一场预演后,现在国家体育场内与开幕式相关的所有设备和道具已经封存,所有的演职人员将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休整。张和平说:“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的激情将在8月8日晚上迸发,为近10万现场观众和全世界数十亿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华彩乐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