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争分夺秒备战奥运 奥运医疗病历全部用英文填写

  5日下午3时13分,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急救护士陈杨更新了最近的一篇博客,名字是“争分夺秒备战奥运”。她现在的身份是奥运独立训练馆——光彩体育馆的医疗服务人员。

图为:医疗队在进行急救培训

  光彩体育馆是手球、摔跤、游泳、花样游泳和跳水五个项目的场馆,从7月14日起,包括陈杨在内的46人医疗团队就进驻场馆,一直为在那里训练的各国运动员们保驾护航。昨日,本报记者走近她们,揭秘这群为奥运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们的工作和生活。

  “所有运动伤都能应急处理”

  这个包括医生、护士、医疗助理、理疗师、救护车司机等5类人的46人团队分别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市急救中心、航天部医院、东直门中医院等7个单位,负责人、医疗经理阴赤贞宏是友谊医院科研处处长,曾在2006年因处理北京“福寿螺事件”表现突出而受到表彰,在聊到场馆医疗服务队的能力时,他表示,小到擦伤,大到类似桑兰那样的脊柱受损,所有的运动伤都能在场馆医疗队进行妥善的应急处理,情况严重的才运上急救车,经奥运通道送至奥运村诊所。



  服务第一天即遭“晃点”

  7月27日,是木樨园、光彩体育馆医疗队正式服务的第一天,之前所有的模拟训练都将在这一天得到检验,早上6时30分,所有人都到岗,FOP的人员也准备好了在场边提供医疗服务。

  正当“万事俱备,只欠运动员”之时,突然接到通知,游泳馆的运动员取消了当日训练,而摔跤馆的运动员则把上午的训练推迟到下午4点。医疗队随后做出调整,撤回FOP,其他医疗队员在医疗站内准备应付其他突发情况。

  好不容易等到下午4点,大家再次做好准备在场地外等候,可是一小时过去了,运动员还没入场,经过询问,训练又推迟到下午6点开始,然而,到了预定时间,FOP医疗队员再次“全副武装”来到场地外边,依然没有见到运动员的身影,再次询问,才知道当天的训练取消了。“第一天正式服务就被"忽悠"让我们有了心理准备,服务奥运训练场馆具有不确定性,随时可能接到通知有队伍来训练,随时又可能被取消。”光彩体育馆医疗经理阴赤贞宏说,这就要求医疗队必须随时都保持能“战斗”的状态。

  顺利通过埃及手球队队医的“检验”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各国运动队前来训练,最多的一天来过20多支队伍,作为医疗人员,跟他们自然会有不少的接触,急诊科护士陈杨就给记者讲述了一件发生在医疗队与外国运动队之间的趣事。

  有一天,埃及手球队男队来场馆训练,其中一名男队员突然感觉有些头疼,他担心自己血压有问题,在运动中出现脑血管意外,就前来找FOP的医生检查。医疗队的金艳玲大夫给他测过血压之后,表示一切正常。该队员正准备返回场地训练时,队医突然叫他等下,然后让金大夫帮他也测一下。当金大夫测量完告诉他血压值时,他笑了笑说跟自己平时测的一样,然后冲金大夫竖起大拇指说“superdoctor”。金大夫开始不太理解那位队医的行为,后来才醒悟过来,他是对自己的水平不放心,在进行亲身检验呢。

  病历全用英文填写

  光彩体育馆的医疗经理阴赤贞宏还是首都医科大学的博导,他介绍说自己的团队里人才济济,有好几个是海归,大部分都是各医院的骨干力量。绝大部分队员都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后又经过了多次“医疗英语”的专业培训,所以在进行治疗、处理突发事件时都能用英语跟国外运动员交流。

  医疗队的护士长杨捷向我们介绍了医疗队的工作流程:病人来了,护士先要用英语向病人问好,然后仔细询问病人的症状。第二步是对病人进行各种生命体征的检测,检测完了后再根据病情分诊给专门医生。

  杨捷护士长强调,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用英语进行的,而且医生填写的病历也必须是英文的,所有病历都必须在中午12点以前上传到奥组委医疗卫生处,那里每天都要进行登记汇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