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会开幕式准备好了 刘欢和月光女神唱主题曲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特派记者/庞东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上,谁将点燃在国家体育场熊熊燃烧的圣火?这可以说是全球亿万观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11时,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有关问题,向中外记者作了详细解答。

  在新闻发布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对记者说:点火仪式是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点火仪式也包括最后一棒点燃火炬的人,但这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而且永远是最最后一刻才向全世界宣布的。但是我可以说,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的。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他在体育方面的成就,他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来最后确定的。具体到怎么点火,还是尊重广大群众、全世界人民对于一种神秘的期待。

  据张和平介绍,开幕式的主要流程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包括由击缶表演构成的欢迎仪式、艺术展示奥运五环、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等。这部分约14分钟。

  二是核心部分——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灿烂文明》,下篇名为《辉煌时代》。

  在表现内容上,开幕式将重点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在艺术风格上,开幕式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风貌。

  在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将一同演唱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而张和平并没有透露主题歌的具体名字和作者。

  三是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等。这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其中运动员入场式将占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运动员入场式的顺序,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排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