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全面承好奥运会帆船比赛 青岛准备好了全力冲刺

  □本报记者 于晓波 薄克国

  “没想到,奥运村距比赛场馆这么近!”8月6日,来自意大利的激光镭迪尔级运动员拉丽莎对入住的青岛奥运分村赞不绝口。

  奥帆赛即将在岛城开幕,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将在此角逐9个项目的11枚金牌。

作为运动员的住所,按超五星级宾馆标准建设的青岛奥运分村为这座城市赢得世界赞许——它是历届奥运会距比赛场馆最近的奥运分村,两者仅一路之隔,步行只须三分钟。

  作为北京奥运伙伴城市,青岛是仅有的两个在京外产生金牌的地方。“与奥运结缘,是青岛难得的机遇。”青岛市市长、青岛奥帆委主席夏耕表示,青岛将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为中外运动员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和谐环境。

  举办奥帆赛,青岛是从零起步。尽管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发源地,但对承办奥帆赛,7年前的青岛却面临着无正式比赛场地、没有举办过大型赛事经验、缺乏承办赛事所需技术队伍、市民对现代帆船运动和奥运标准的国际帆船赛知之甚少、天气和海浪状况是否适合比赛要求五大挑战。

  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青岛对世界庄严承诺。短短几年时间,青岛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奥帆场馆,经过2006年、2007年两次国际比赛的测试与磨合,各项软硬件得到极大提升达到比赛要求。目前,青岛上下已进入赛时状态,赛事机制下八大团队领导到位、部署到位、配合到位、督查到位。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表示:青岛准备好了!

  占地45公顷、总投资32.8亿元,在北海船厂旧址上崛起的青岛奥帆中心,所有工程建设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超过国际帆联制定的标准和要求。“绿色奥运”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运动员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采用太阳能系统,一年至少节电90万度;媒体中心装备了全国第一例海水源热泵,通过海水温差实现供热和制冷,不产生任何污染;随处可见的风能和太阳能灯每年可节省费用12万元。“相信青岛奥帆基地将成为奥帆史上的典范。”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赞叹。

  奥帆中心赛后利用工作业已就绪。据了解,青岛市将放大“帆船之都”品牌效应,使奥帆中心成为国际知名水上运动中心。青岛奥帆中心的每一部分赛后都将得到充分利用,如奥运分村将变为五星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将变为中国航海运动学校和海上运动训练基地,运动员中心将变为奥帆赛博物馆,媒体中心将变为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会所,测量大厅码头则变为国际豪华邮轮码头。

  平安奥运理念贯穿于赛事整个过程和每个环节。空中、海上、陆域、水下,保障团队立体防范。

  水质监测落实到位。青岛市通过实施“蓝天碧海”行动,对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有较大提升,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

  人文风采展示时代风貌。在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者誓师大会上,13760名志愿者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弘扬奥运精神,投身志愿服务,做微笑的城市名片。40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透过一个个文明细节,青岛的特色和魅力得到多视角、全方位展示。

  岛城洋溢着奥运气息:东海路上,白天,祥云灯杆一字排开,奥运城市的氛围如圣火在燃烧;夜晚,三座高层建筑在夜色中被豁然点亮,夺目的光影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心声:青岛欢迎你!

  比赛开幕在即,做文明东道主,夺取文明金牌,成为每个青岛人的追求——我诚信,青岛诚信;我美丽,青岛美丽;我文明,青岛文明。人文奥运的效应显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窗口行业争创文明,市民自觉践行文明,社会各界跻身文明创建,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成为越来越多岛城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心随帆动,驶向成功。青岛正在向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全力冲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