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鸟巢万事俱备只待激情迸发 主火炬手最后才揭晓

  谁点主火炬成“最核心机密”

  鸟巢内的主火炬将如何点燃?将由谁点燃?面对这一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张和平说:“奥运会点火仪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是要到最后一刻才向世界宣布的。”“不过我可以说,最后一名火炬手,首先应该是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的。

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他在体育方面的成就、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张和平说。

  他表示,按照奥林匹克的仪式手册和奥林匹克的章程,圣火点燃是整个开幕式仪式中最精彩、最亮点的组成部分。所以,点燃圣火一定是要放在开幕式最后最精彩的部分,在整个仪式的结尾。不过,“具体到怎么点火,还是尊重广大群众、全世界人民对于一种神秘感的期待。”

  对于奥运会主题歌,张和平同样没有透露更具体的信息。他说,在三次预演中都没有演唱过主题歌。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5年、举办了4届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歌曲征集一般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广泛的征集投稿,二是找很多著名的词曲专家进行专门的创作,最后都要纳入到整个征歌工作中来,这首歌就是这样产生的。”

  开幕式没有汶川地震元素

  开幕式上的烟花表演令人期待,许多观众已在几次彩排过程中有所领教。“这次烟花选用了一些新的品种,也增加了一些高科技的含量,包括使用了一些微烟的技术,膛压发射的技术等。为了增加这次开幕式的效果,我们把烟花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布置了一个比较大范围的阵地,主要是让更多市民可以欣赏到开幕式的盛况和烟花的盛况,”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说。

  据介绍,开幕式上,在主体育场鸟巢释放的烟花总量在1.5万发左右,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释放的烟花总量在1.4万发左右。这些烟花及发射设备将在这一两天内全部安装到位。

  开幕式中会不会出现抗震救灾的内容呢?张和平说:“四川汶川地震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深重的灾难。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我国人民形成了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的抗震救灾精神,这种民族精神也将为开幕式注入新的精神。但是奥运会的开幕式毕竟是一个庆祝体育竞赛的欢乐的盛事,不应该也不必承载更多沉重的东西。我们相信,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同时,也有利于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

  未来一周北京无极端天气

  对于8日晚的天气状况,张和平表示,开幕式工作团队针对不同的气候条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8日当天没有强降雨天气,有阵雨、阴或者是多云的天气,对此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小雨不会对开幕式造成任何影响,如果是中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会减少一些高空表演项目。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6日表示,未来一周,北京没有极端天气出现。他透露,8月9日和8月10日虽有中雨天气,但应该不属于“极端的天气事件”。鉴于8月7日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可能将是首都机场最繁忙的一天,针对“8月7日的天气会否影响首都机场飞机起降”的提问,乔林说,对飞机起降影响比较大的天气通常是对流性的天气,从目前天气分析,8月7日主要以多云间阴的天气为主。“从目前来看,8月7日的天气不会对首都机场飞机的起降带来影响。”乔林说。

  张和平说:“经过5日晚最后一场预演,现在国家体育场内与开幕式相关的所有设备和道具已经封存;所有的演职人员将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休整,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但是,在这种看似平静的状态之中涌动着一种巨大的、扼制不住的激情。这种激情,将在8日晚上迸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