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王海滨难舍奥运金牌梦 少帅指挥弟子为自己圆梦

  两枚银牌,王海滨距离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只有一步之遥。北京奥运会上,王海滨实现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作为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教练,他将指挥弟子为自己圆梦,“我们花剑队还是有希望获得金牌的。”这位只有35岁的少帅颇为自信。

  俩弟子有夺金实力

  本届奥运会,国际剑联取消了过去的男子花剑团体项目,只剩花剑男子个人项目。王海滨认为自己的弟子还是有希望夺金的,“他们的实力是够获得金牌的。而他们也有致命的弱点,那就是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经验。”

  目前,张亮亮、朱俊、雷声三人被誉为“新三剑客”,而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雷声和朱俊都属于比较文静、内向的性格,为了让他们更外向,王海滨让这两个小伙子给大家唱歌,第一天自己随便唱,第二天应观众要求唱歌,第三天还得加上手势。

  目前,意大利的著名选手巴尔蒂尼因为兴奋剂问题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样无疑加大了中国选手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夺金的几率。

  力争不受裁判干扰

  击剑比赛中裁判的影响对运动员的影响是非常大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王会凤就因为裁判的误判而丢掉奥运金牌。裁判是击剑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此,王海滨深有感触,“从一名运动员的角度看,我更关注的是比赛,现在,我考虑的事情更多,场内外因素都要想到,毕竟自己品尝了太多的失利,我希望让这些年轻人不走弯路。”

  在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上,王海滨错失金牌都有裁判误判的因素。他说:“裁判是你无法左右的,但我们力争不受裁判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在自己的家门口作战不仅可以减少裁判误判的因素,甚至还有可能得到裁判的照顾。可王海滨不这么认为:“首先要靠自己去拼出水平,然后才能去考虑裁判的因素。另外在主场作战,无形中也增加了运动员的压力。”

  带队训练以德服人

  王海滨现在带领的这支花剑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有的队员染头,有的脚踝“刺青”。对此,王海滨很开明:“如果可以,最好什么都不用管,只要他们能取得好成绩就行,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一切都靠结果说话。”

  作为一位少帅,两年来的执教生涯只算是刚刚上路,王海滨选择了实干,拒绝夸夸其谈。站在那些发育得很好的大孩子们面前,1.85米的王海滨并不高大,他说话的时候也从不高声嚷嚷,甚至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王指导从不对我们凶,只是对我们很严,如果我们有什么细节做得不好,他就会要求我们一遍遍地做,”队员张亮亮说,“一个教练不见得要很凶才服人,我们尊敬他是因为以前他作为老队员时,我们亲眼看见他怎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他是怎样努力的。”

  法语纯熟防止吃亏

  退役后,王海滨进入南京大学学习法语,随即又去法国镀金,而后才成为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教练,4年间他做到了一个完美的转型。王海滨说:“其实两届奥运会两枚银牌,我心有不甘,去学习法语就是因为在击剑界法语是通用语言,此前我们因为法语不好吃过一些亏。”

  在平时的训练中,王海滨始终坚持用法语和队员交流。在悉尼奥运会后,王海滨曾经去法国追溯击剑运动的起源地,两年多的留学生活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训练时运用法语得益于自己学的法语专业,王海滨有能力跟裁判合理交涉一些存在争议的问题。在他简单的业余生活中,看法语影碟是主项。现在王海滨的法语已经非常熟练,在击剑赛场有他在完全可以让翻译“失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