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南洋商报:多难兴邦祝福北京奥运会 中国加油

  中新网8月7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8月7日发表题为《祝福京奥,中国加油!》的文章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明天就在北京开幕了。无庸置疑的是,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但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所说“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全球华人殷切期待、引以为荣的世纪盛事!

  文章摘录如下:

  回顾2008年伊始迄今,中国经历灾难之频密,实在令人触目惊心,例如:正月南方发生数十年不遇的大雪灾,3月西藏拉萨发生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4月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受“藏独”分子干扰,5月四川汶川发生逾8万人遇难和失踪的8级大地震。

最近北京又面对恐怖分子扬言袭击奥运会的威胁。

  这些天灾人祸,在在考验神州处变与应变的能力与能耐,不啻是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开场白:“这是最好的时刻,也是最坏的时刻。……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的最佳写照。

  令人欣慰的是,天地虽然无情,人间毕竟有义。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汶川灾区学校写下了“多难兴邦”四个大字,不仅激励灾区人民勇敢面对震灾,与全国人民携手战胜苦难、重建家园;也反映一种坚韧不屈的心魂,表达一个文明古国奋发图强、矢志崛起的决心。

  据知,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在建国之初,也曾引用过“多难兴邦”这四字,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苦难和伤痛,必能化作前进的动力,促使这个曾经辉煌、但也备受苦难的中华民族,迈出坚定的步伐,终结贫穷落后的历史!

  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如今在北京举行,对此时此际的中国而言,堪称意义重大,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有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Citius, Altius, Fortius)”。

  这一格言表达的是奥运所倡导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它不仅表示在竞技运动中要不畏强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鼓励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甘于平庸,要朝气蓬勃,永远进取、超越自我,将潜能发挥到极限。

  当今中国人民亟需化此体育精神于全民运动,不但要走出一切自然或人为的灾害,还要重现当年“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朝向“虎踞龙盘今胜昔”的远大目标,更坚强与更成熟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能否在本届奥运会超越美国,名列金牌榜首?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中仅以32比35落后美国3枚金牌而屈居第二。

  这其实并不重要。如果真能办到,那当然理想不过。但若设定目标如此,尽管拥有主场优势,也必加重运动员的心理负担与压力,反而有事与愿违和表现失常之虞。

  更重要的是,北京能否顺利的、平和的举办一次非常成功的奥运会,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京奥特色,落实“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京奥口号,体现“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

  这也是展示中国现代化的国际形象、增强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推进中国社会多方面的进步的一大契机!

  毛泽东在1949年主持新中国的开国大典时,曾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这句话确令全体炎黄子孙神往与感动。

  59年之后的今天,实行了32年改革开放政策、并迎向办奥成功的光辉一刻的中国,此后必将更有信心挤身强国之林、走向再创盛世之路,从而再向世人宣示:“中国人民开跑了!”

  且让我们在此祝福京奥,中国加油!(刘泰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