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新上海人徐媛惊艳立功 中国女足首战险胜瑞典队

  本报记者 “陈敏 一个进球、一次助攻,徐媛的表现确实很好!”比赛一结束,记者就联系到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这位徐媛在地方队的恩师显得非常兴奋。生在重庆,徐媛是在2006年由上海队从兰州队引进的,成为了新上海人。

在本届奥运会上成为了中国军团最早的闪光点,这也成为了上海足球的骄傲。林志桦说:“我们全队都为她感到高兴!”

  奥运首战徐媛惊艳

  中国奥运会的首战,面对一个几年没有战胜的对手,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徐媛引领中国队获得了胜利。现在还不满23岁的徐媛,成为了当晚最亮的新星。

  孙雯之后,中国队少有可以信赖的前锋。直到马晓旭的出现,女足才为北京奥运会找到了“悍马”这一组合。但是马晓旭一直受伤病困扰,难以恢复到巅峰状态,中国女足的锋线令人忧心忡忡。但正是这个时候,在亚洲杯上,我们开始认识徐媛这个中国女足锋线上的新锐。而在马晓旭受伤之后,徐媛毫无悬念地成为了韩端的搭档。林志桦对于徐媛很有信心:“就算马晓旭没有受伤,也难说谁当替补。”

  “她和马晓旭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和今晚搭档的韩端也不同。徐媛的个头虽然小,但是脚下技术很好、速度快、动作灵活。”林志桦解析中国队第一个进球,徐媛突出的门前意识在今天比赛刚刚进行了5分钟之后就得以体现,在张娜的远射击中立柱之后,她迅速出现在了对手的门前,一脚低射为中国女足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你看她的第一个球,出现在那个位置补射并不是偶然,这是好前锋的位置感。”

  进球后的徐媛更加兴奋,她在左路连续突破后横向带球射门也对对手球门构成了威胁。下半场,中国女足在被动之中打出一次漂亮的前场配合,徐媛在禁区内接到队友直传球后冷静地助攻韩端打入制胜一球。“这个球也显示了她的大局意识,把球控下来之后,回传得很到位。这个球,可以说是两个前锋之间的经典配合。”

  伯乐力荐见真章

  “这绝对是个好苗子。”林志桦在2007的女足世界杯后拨通了当时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电话,“你看看这个球员,不是非要你让她进国家队,你看一下她的情况再说。”当时多曼斯基离开中国,伊丽莎白刚刚上位,女足国家队“百废待新”,这对于新球员而言确实是一个契机。这个电话之后没多久,徐媛就入选了国家队。

  “和韩国队比赛中,徐媛很快就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一个球。”谈到弟子的进步,林志桦颇有些得意。尽管当时女足国家队内外环境很是糟糕,但并没有太过影响这位球员的发展。当商瑞华最终入主球队后,她也获得了新主教练的青睐。7月9日,中国女足在天津与澳大利亚女足进行热身,徐媛进了两球,为中国队5:0大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令商瑞华连连感叹是看到了“小孙雯”。

  徐媛的横空出世忽然让马晓旭的健康状况对于女足而言不再那么“致命”。“和韩端相比,徐媛更加全面。以前多曼打冲吊要靠力量,现在商瑞华上任后还是打传接球,这样徐媛就有机会了。相比韩端,她目前身体单薄了点,力量稍差,对抗可能会弱一些。”林志桦评价道,“我经常和她讲,要自己注意自己的力量训练,保养好自己的膝关节,只有少受伤才能走得更远。我还要求她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来源:上海青年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