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专家解读开幕式焰火 “科技元素”让五环显形

  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宴让人期待,当晚的焰火燃放表演尤其让人充满猜测。奥运焰火为何能在空中打出造型?焰火在空中会是什么样的颜色组合?昨天,南京理工大学焰火专家潘功配专门解读了奥运焰火的“科技元素”。

  奥运五环如何呈现出来?

  据了解,开幕式上,将首次用焰火打出奥运五环造型、2008张笑脸等一些特殊效果。

那么,平时看到的焰火都是发射到空中呈现火花后就消失了,奥运开幕式焰火通过什么原理才能打出造型呢?

  潘教授说,这其中的技术关键就是焰火的空中定向、定位与艺术造型技术。只有发射至空中的艺术造型准确定向定位,才可能按设计要求将图案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南京理工大学就掌握了此项技术并获得了专利。因此,动态下显示奥运五环、2008等字样是没有问题的。

  焰火燃放后将如何显示图像?有三种途径。其一:模板装药获得造型图案。在定向定位,即姿态控制解决好后,艺术造型即落实在装药技术上。就是将预定的图案在装药时就排好,发射后即在空中显示出来。其二:点阵组合获得造型图案。就是由多个单点齐射组成预定图案。其三是烟幕墙,就是引入激光技术,在烟幕墙上由激光扫描成字;利用模块化烟花扫描成字形。

  编排烟花借鉴编花工艺

  有人形容奥运焰火就是一场视觉盛宴,可为了达到盛宴的视觉效果就需要非常复杂的编排。

  潘教授解释,对于图案不断变化的矩阵架子烟花,编排与燃放非常复杂,就像用陶瓷烧制的大型山水壁画,需要对每块瓷砖进行编号一样,矩阵架子烟花中的每个药管也需要进行编号,因此,研制一种科学有效的药管组合工艺是矩阵架子烟花的一项关键技术。除利用电脑进行工艺分配外,借鉴织布中的编花工艺是可以的,例如南京的特产云锦,虽然编织的图案复杂,但是两个人在古老的设备上却配合得相当流利。即可以将整个图案分成几块,分箱编组、逐层加工即可实现。

  色彩表现运动激烈程度

  焰火打到空中后,怎样呈现动态呢?潘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在这个方面也作了仔细的考虑。在动态造型中,用烟火色彩来表现运动激烈程度。以射击和百米跑为例,这两种运动方式截然不同,使用的色彩就应该有所区别,显然,以红色代表百米跑,而用绿色或是紫色代表射击动作的“静”是比较合适的。

  “要设计动作不难,然而在简单中表现出动作的连贯性是具有难度的。”潘教授说,燃烧的火苗不规则使人物线条会呈现模糊,如果动作再不连贯,将直接影响观赏效果,同时场景布置如果逼真,也能够提高观赏效果。以游泳项目为例,游泳项目是水上项目,而烟花是火的艺术,水火不相容,所以场景布置不可能使用水,但是如果利用烟来代替水是可以的,自然也能够给人以水的感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