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刘欢携手莎拉·布莱曼 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明日,中国人将在鸟巢端出怎样的奥运盛宴?一直以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任何情况都被奥组委视为核心机密。昨日上午,北京奥组委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张艺谋团队打造的这场盛会终于露出些许面貌,但关于最后的点火、火炬手,依然是引人遐想的秘密。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娟

  【仪式】运动员入场近两小时

  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将持续约三个半小时,到23时30分左右结束。

  开幕式中的仪式分布在开幕式的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展示奥运五环,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等,约14分钟。

  第三部分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以及到最后的欢庆焰火。这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其中运动员入场式将占近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运动员入场式的顺序,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进行排列,以中国翻译国名的第一个汉字的笔画为准,首字相同则看第二个字。在希腊入场以后,第一个入场的是几内亚。在中国代表团入场之前的一个国家是赞比亚。

  【风格】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开幕式文艺演出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演出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灿烂文明》,下篇名为《辉煌时代》。演出长度约一个小时,将重点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在艺术风格上,开幕式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的风貌。

  文艺表演部分重在写意,并不是按照编年史和写实的形式进行表演的,整个演出将集中凝练中国文化和现代的人文精神面貌,并不会直接、具体的表现某一个事或者是某一个人。

  【主题歌】刘欢携手莎拉·布莱曼

  在开幕式的三次预演中,神秘的开幕式主题歌都没有露面,演唱者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昨日,这首歌终于掀开盖头。

  届时,开幕式主题歌将在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首次公开,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这首神秘的主题歌长度是3分多钟,是从奥组委历时5年、举办了4届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充分表达了中国开放的、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

  【阵容】15000人展盛世华章

  整个开幕式的演职人员大概在15000人左右,加上仪式部分的礼仪工作人员不到两万人。其中演职人员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系统的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学生和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和部队的文艺骨干和文艺演员。其中来自部队的演员占到了1/3的比例。

  【焰火】“笑脸”“巨龙”跨越古今

  8月8日当晚,“鸟巢”内外的人都可以看到漫天的焰火,焰火表演时间总长度达20余分钟,占开幕式近1/9的时间。届时,鸟巢、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73处将燃放33866发焰火。

  早在2007年,奥组委就向全球征集儿童笑脸照片,这些照片的用途是为了配合“笑脸”焰火。开幕式的高潮时,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都将在鸟巢绽放,天空也同时会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

  在奥运会开幕式升国旗、唱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还将利用数码技术让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飞上天空,在几秒钟内展现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会有一个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

  【关注】开幕式无汶川元素

  四川汶川地震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深重的灾难。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我国人民形成了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的抗震救灾精神。我国从中央领导到普通人民都表现出了一种精神,这种民族精神也将为开幕式注入新的精神,但是奥运会的开幕式毕竟是一个庆祝体育竞赛的欢乐的盛事,不应该也不必承载更多的东西。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同时,也是有利于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

  

  【记者打探】

  尽管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组合让不少人出乎意料,但实际上早已现端倪。早在7月30日下午,就有媒体爆出莎拉·布莱曼秘密抵达北京,并入住在鸟巢边的一家豪华酒店。莎拉此行还带来了调音师、化妆师等随行工作人员,并有工作人员进入“鸟巢”调试现场音响。此消息一出,莎拉·布莱曼演唱主题曲的猜测便传遍了。

  昨日下午,主题曲演唱者的信息公布后,媒体纷纷打爆了刘欢经纪人的手机,但其只吐露说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正在“鸟巢”进行排练。

  【延伸阅读】

  应急预案应对各种天气

  8日当天没有强降雨天气,有阵雨、阴或者是多云的天气,但组委会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整个创意和制作过程中都十分注意下雨的问题,也针对不同的气候条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小雨是不受任何影响的,如果是中雨可能会减少一些项目,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会取消高空的表演项目等。

  互动道具现场派送

  除了观赏现场精彩的表演,观众们的激情也将成为开幕式表演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当晚,鸟巢会向观众们提供观众包,里面有一些道具,用来配合演出的活动。19时,主持人将现身教观众怎么使用道具,和演出进行一些互动,比如人浪,让全场的观众分享奥林匹克带来的喜悦。

  “莎欢”组合唱响主题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