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火炬手姚明:离成功还差很多 刘翔的压力比我大

  8月6日,奥运火炬北京传递从午门正式开始,姚明在天安门现场传递时引起民众一阵疯狂。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北京奥运圣火昨天完成了在北京的第一天传递,在众多精英火炬手中,姚明注定是最吸引大家眼球的那一个。姚明作为可口可乐公司推荐的火炬手,担当第九棒火炬手,并跑出天安门城楼,这是他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次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本报记者作为可口可乐特邀采访团成员,得到了一次与姚明面对面的采访机会。

  我没奢望去点主火炬

  记者:几个月之前,你还因为脚伤而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打奥运会,而现在,你不仅可以征战北京奥运会,还成为了火炬手,谈谈现在的感受吧?

  姚明:首先要感谢所有关心我脚伤的人,包括球迷、火箭队、国家队,还有中国医生和外国的医生,他们都为我的恢复作出了很大努力,使我能够出现在这个地方,使我8月8日能够参加开幕式,8月10日能够参加比赛,完成我这样一个梦想。


  这几个月我经历了很多东西,今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今天又作为一名火炬手出现在故宫这样一个象征的地方,感到非常荣幸,也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记者:今天作为火炬手跑了之后,意味着你失去了在“鸟巢”点燃主火炬的机会,你不遗憾吗?

  姚明:能作为火炬手跑一棒我已感到非常非常荣幸,我没有奢望去点主火炬,我觉得那些荣誉应该给老一辈的中国体育人,他们经过时间的沉淀,孕育了更深厚的对奥运会的感情和对中国体育的感情,让这些人去完成这历史的一棒是最合适。

  刘翔的压力比我大

  记者:刘翔已决定不参加开幕式了,你会参加吗?对开幕式有何期待?

  姚明:我们男篮会集体参加开幕式。我没什么最期待的,因为我有太多的期待。因为奥运会是很多特殊的元素组成这样一个盛会。至于刘翔,他现在压力比我大多了,但我相信,他会再次战胜自己,祝他好运。

  记者:在广告片中担任奥运火炬手和现实中当火炬手有什么不一样?

  姚明:拍广告和现实中跑确实不同,非常感谢可口可乐推荐我做火炬手。我在跑出故宫、天安门的时候,两边热烈欢迎圣火的群众,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我,让你不由自主地感觉自己的热情在往上蹿,不仅仅是圣火带给你不一样的感觉,两旁的人群,你可以跟他们产生一种共鸣,这就是圣火效果。

  我离成功还差很多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当火炬手了,与四年前那次相比有何不同?

  姚明:2004年也是非常美好的经历,那个时候我在颐和园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和神圣火苗接触,有非同一般的感觉。那时候想比赛想的更多一点,确实没有像这次激动的有点语无伦次。

  记者:你现在已经是功成名就了,今天又当了火炬手,你现在最渴望的是什么?

  姚明:我想大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2008年之后我们有怎样一个新的目标。首先要我们去完成这届精彩的北京奥运会。至于你说的功成名就,我想我还差很多很多。

  记者:在你手中火炬点燃一刹那,心中是什么感受?之前有过这种感受吗?

  姚明:火炬点燃那一刹那,我头脑中是一片空白,就想着快点往前跑,顺利完成它,别出现岔子。但是跑着跑着就看到那么多欢迎圣火的群众,不由自主地就感觉人越来越激动。(管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