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八成合肥市民想看奥运 望工作时间安排更具弹性

  “单位有没有让工作时间更具弹性,以满足大家观看奥运赛事的意向?”

  “你要是我们领导就好了。”在金融机构上班的李东这样回答记者的问题。李东说,看奥运赛事与工作之间的关系难以平衡,已经成为他最近最“郁闷”的事情之一。

  市民:期待弹性工作安排

  昨天,随着奥运会女足赛事的登场,奥运“烽火”已经点燃,大多数市民将不得不面对与李东一样的“郁闷”。

  记者昨天随机访问了10余位市民,他们当中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银行业、制造业、媒体、房地产业、汽车销售业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受访人士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盛事,即便平时对体育兴趣不大,这次也会毫不犹豫地将电视频道锁定在奥运赛事直播上。

  调查显示,八成市民都希望所在单位能够对工作时间进行一些弹性的安排。一家酒店营销部经理表示,他将向领导建议,对照奥运会比赛日程表,在一些重要比赛日,不要安排开会、大型接待之类活动,好让大家能抽时间看到比赛。一位金融机构的员工则表示,自己愿更早上班,把一天的活干完,然后把下午及晚上的时间“让”给奥运会。

  在一企业任职的潘先生表示,在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期间,对百姓的工作时间进行一些适当弹性的安排,已经是一种国际惯例。潘先生是足球迷,他记得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韩国队的一场小组赛被安排在韩国时间凌晨4时举行。那天韩国几乎所有的单位都把上班时间提早两小时,让球迷们看完球后直接上班,而下午则放假休息。“我们为什么不能为奥运会——而且是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为部分重要比赛临时调整上下班时间呢?”潘先生这样反问道。

  单位:“不影响工作”是底线

  当记者将潘先生的这一问题抛给一家企业老板时,他的说法也许代表了很多单位的一致看法:“国外可能有这方面的先例,但就我们的国情来看,发展仍是最重要的,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员工来说,以工作为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北京奥运作贡献,为民族复兴作贡献。”

  与这一“大道理”相比,另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观点更为直接:“如果大家都因为看奥运比赛而不工作,那玩笑就开大了。”

  不过,多数接受采访的单位负责人表示,自己与普通员工一样,高度关注奥运比赛,那些中国夺牌亮点项目,自己也很想看。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公司一直没有接上有线电视,前两天他还专门派人去有线电视台落实安装有线电视的事,目的就是考虑到了员工都想看奥运比赛的心愿。

  一家省属企业的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司平时对员工上班时间上网有明确的管理规定,一旦发现上网干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将处以罚款,但奥运会期间,公司打算对这一规定进行微调,允许在有重要赛事的时间,员工上网看一些文字和在线的直播,前提是,不能影响工作。

  “不能影响工作”,这是几乎所有受访单位负责人的共同底线,在这一前提下,很多单位都表示,愿意创造适当的条件来部分地满足员工看奥运比赛的心愿。

  专家:应有更人性化安排

  省内知名企业管理专家潘诚昨天表示,在一些特别重大的节日、庆典、重要体育赛事期间,对普通公众的工作时间进行调整,包括进行休假安排,在国际上是有一些惯例的。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希腊政府就给雅典市民放了一个月的假。但在我国一直以来没有这方面的先例,其实可以借此机会来探索一种更人性的制度性的安排。

  潘诚自己经营着一家有着50多名员工的公司,他表示,他已经对奥运期间公司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预先考虑,并特别安排一批员工可借奥运会的机会来休一下年假,这种灵活的安排正好可以避免工作与看奥运比赛之间的冲突。因此,潘诚建议一些有条件的公司,基于一种以人为本的态度,尽量对员工看奥运比赛的普遍心声给予关注,采取一些更灵活的手段来满足员工的要求,“对员工这种共同的期待,单位宜疏不宜堵。”

  国内也有专家撰文呼吁,“各单位领导可以借这个机会‘请’属下看一次奥运”,这种“请”不是指给属下买票,而是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多给员工放天假,早点放员工下班回家,让大家充分享受奥运的乐趣。 本报记者 胡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