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安徽专家为北京奥运提供气象服务 保开幕式顺利

  本报讯 包括安徽气象专家在内的10名专家将为北京奥运提供气象服务,通过每15分钟获取一次的卫星云图,提前获悉“雷公”脸色。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如何借用最新科技设备进行气象预报?昨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进行了解读。

  四卫星全方位监视

  于新文介绍说,气象部门已经建立了立体化的观测系统,形成了比较强大的监测能力。目前,由四颗在轨运行的气象卫星、多部雷达、加密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覆盖服务区域广、时空分辨率高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将能捕捉到更细微的天气变化。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星、D星以及今年发射的风云三号01星都将为奥运提供服务,可以每15分钟获取一次卫星云图。

  北京及周边有7部、青岛及周边有3部新一代天气多普勒雷达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每6分钟获取一次探测资料,加上2部移动天气雷达,将能提供更全面的资料。在每个协办城市都建有新一代天气多普勒雷达。北京地区186个、青岛地区167个自动气象站使主协办城市布设自动站的密度达到了城区约每5公里、郊区约每10公里,每5分钟就可以实时更新观测资料。此外,还根据需求在场馆附近增设了加密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顶级专家助力奥运

  奥运会期间,共有13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的预报专家投入奥运气象服务FDP预报工作,2名俄罗斯专家参加人工消云减雨试验工作。

  此外,从全国各地气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奥运气象服务团队,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的36名高水平预报技术人员组成了一支直接为北京奥运会赛事服务的一线团队。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还聘请了来自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总参气象局、空司气象局等部门的24位国内知名气象专家,现场或远程协助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提供奥运气象服务。奥运会期间,包括安徽气象专家在内的10名专家将分头行动,为各场馆比赛提供及时的气象信息服务。(特派记者 刘高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