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华报:布什阖家出席北京奥运 美中关系再添砖瓦

  中新网8月7日电 美国《侨报》8月7日发表社论文章表示,作为首位参加海外奥运会开幕式的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此次奥运之旅显出特别意义。他不仅以实际行动各种抵制势力的企图划上了一个休止符,赢得全球华人的好感,也为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的美中关系再添一块加固之砖。

全文摘录如下:

  明天,2008年8月8日,包括海外千万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期盼已久的百年盛事即将迎来激动人心的一刻——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国家体育馆“鸟巢”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在这场规模空前的盛事中,除了有1.1万运动员,2.5万记者,900万观众参与外,更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出席,可谓是又一个“元首奥运会”。

  而在即将出席外国元首或领导人当中,美国总统布什的奥运之旅已然成为奥运开幕前海内外各界热议的焦点。这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国家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参加海外奥运会开幕式的现任美国总统,更是力排美国国内及政治团体要求抵制北京奥运压力而坚持赴京的总统。

  即便布什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成定局,美国仍有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甚至不满。不以为然者认为即将卸任的布什现在已经是跛了脚的鸭子,他的所为只不过是为其个人乏善可陈的政治生涯尽力去划一个看似圆满的句号,或者干脆只是为了讨好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落个以后再赴华也会得到相当之礼遇的机会;不满者仍不放弃最后的挣扎,希望布什在北京就中国的人权问题和宗教问题好好谈谈。

  反对归反对,非议归非议。高至政治外交层面,低至个人喜好层面,布什的此次奥运之旅均显出特别之意义,绝非是他的率兴之作。

  首先,以美国在全球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其总统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实际行动切切实实为各种抵制势力的企图划上了一个休止符。正如布什本人所反复强调,体育就是体育,与政治无关,将奥运政治化,是对中国的一种侮辱——虽然这种行为上的宣示本身就带有政治色彩。

  其次,自2001年撞机事件之后,美中两国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共同努力,双边关系不断调整定位,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一个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唯一超级强国,一个是有重大影响力和潜力的发展中大国,不管是从各自国家益考虑,还是从外交礼仪来说,支持都是必不可少的举动。

  第三,如今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整整三个月时间。我们不得不承认布什离任前的现实考量。八年执政生涯,遭遇9·11,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沼,次贷危机阴影难去……布什几乎要被批得体无完肤了。而在仅存的亮点中,虽有磕绊但总体转向良性的对华关系可能算得上其可以夸耀的最大政绩之一。

  从一国政治、政策的稳定传承上讲,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布什当然不希望其辛苦拼下来的成果也随着他的离去而寿终正寝。巨额的贸易逆差、严峻的反恐形势、复杂的区域问题或冲突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中国。他必须尽最后的努力,为后来的继任者栽好这棵大树。

  第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向来就不是完全要板着面孔、坐在谈判桌前或针锋相对去维持和发展的,这其中,两国官员特别是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是必不可少的润滑剂。从尼克松、老布什、克林顿到布什,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美中两国领导人之间都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而这种关系,又会因于领导人个人的喜好和行为而加强。布什因着其爱好体育的天性,此行他全家总动员,从妻子劳拉、女儿芭芭拉、父亲老布什、妹妹多罗·布什、弟弟马文·布什及其妻子祖孙三代齐出动,像要在北京搞个家庭聚会。

  领导人的个人魅力、本色性格,不仅有助于领导人之间的互信,更有助于两国国民间的好感与互信,从而从根本上促进、稳固双边关系。

  布什说得没错,奥运会是一个令中国人骄傲的时刻,而中国人也正以一颗激动之心、感恩之心观望着全世界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布什的奥运之行,无疑将再次赢得全球华人的好感,为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的美中关系再添一块加固之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