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旗手为何偏爱男篮球员 展示国人形象最完美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姚明正式当选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是他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二次担任中国旗手。同时,他也成为了继刘玉栋之后,第二位连续两次担任中国奥运旗手的运动员,此前,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同为男篮队员的刘玉栋连续两次担任中国旗手。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在中国代表团正式参加的6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旗手无一例外地符合以下特征:男性、高大、阳光、会打篮球!换句话说,中国代表团的所有旗手其实都来自中国男篮。他们中,身高最矮的1米98,最高的2米26。

  遴选奥运旗手时,中国代表团为何如此衷爱男篮国手?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就肩负着展示中国人形象的任务,尤其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对于初登奥运赛场的中国代表团来说,洛杉矶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展示国人形象和气质的舞台。

  从这个角度看,形象阳光、身材高大的中国男篮队员几乎就是天生的旗手。因此,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身高2米02的男篮中锋王立彬担任旗手,而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旗手则是身高2米08的男篮中锋宋涛。

  在中国代表团已经正式参加的6届夏季奥运会中,5位中国旗手的平均身高超过了2米05。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刘玉栋、姚明,个个帅气十足。应该说,他们很好的完成了展示国人形象的任务,而且惟有他们最适合完成这个任务。

  换个角度来看,选择男篮运动员出任旗手,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中的最优选择。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西班牙代表团已经确定了旗手,他们的选择标准是:让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成为旗手。但这个标准在中国代表团并不适用。一直以来,中国竞技体育都是“阴盛阳衰”,如果按照成绩选择旗手,那旗手将基本会被身材相对矮小的女选手包揽,但这是国人尚无法接受的事实,毕竟,奥运会旗手需要手举国旗,而国人向来以高大为美。

  这就使得旗手成为男运动员的天赋使命。而从男子优势项目来看,中国的优势项目大多是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等“小众运动”,其在全世界的关注度远不如篮球、足球、田径等项目。如果选择乒乓球、射击项目的金牌运动员来出任旗手,从影响力来看难免要打折扣,尤其是在姚明等超级球星出现后。

  而且,从个人形象来看,乒乓球、射击等项目的奥运会冠军身材普遍不高,依照国人的审美标准,他们并不适合出任旗手。2006年的亚运会上,羽毛球选手鲍春来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虽然小鲍的形象气质已经出类拔萃,但一些中国观众依然无法接受让一名羽毛球选手出任旗手。要知道,这还仅仅是亚运会!

  

  ——历届夏奥会上的中国旗手

  王立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作为中国男篮的中锋,身高2米02的王立彬曾获得1986年获世锦赛第9名和亚运会冠军。退役后定居台湾,2004年回陕西任教。

  宋涛:1988年汉城奥运会旗手。宋涛身高2米08,身体素质非常出色,曾被NBA球队选中,但最终因伤错失成为“亚洲NBA第一人”的机会。

  宋力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宋力刚身高2米,是中国男篮的内线悍将,曾先后担任亚运会和奥运会旗手。退役后在海南文体局工作。

  刘玉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身高不足2米的刘玉栋,是一名以投篮见长的大前锋。他是创建“八一王朝”的核心球员,也是唯一一位两次担任奥运会旗手的运动员。

  姚明:2004年雅典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26的姚明,2002年成为第一个外籍NBA状元秀,并迅速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篮球球星。姚明曾连续率领中国男篮杀进奥运会和世锦赛前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