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北京奥运会在重重考验中迎接主火炬的点燃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志晖仇琳)正在北京作最后传递的奥运“祥云”火炬订于周五晚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主火炬,成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正式开幕的标志。

  中国希望借此机会向全世界昭示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传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2008年8月8日晚8点奥运开幕,寄托了中国式的吉祥祝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但自从3月24日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开始,火炬传递却并非全程坦途,在几个国家的城市甚至遭遇干扰和破坏。5月12日汶川8.0级地震也使原计划6月经过四川的火炬被迫改变方案。为悼念6万多逝去的生命,整个火炬传递曾暂停三天。

  目前,北京已宣布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奥运”一词正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中。数十万外国运动员、观众和记者正陆续前来,其中包括80余位各国政要。除了关注比赛,他们还将见证30年前主动打开国门的中国政府和民众,如何以更宽广的全球视角和更高的效率来审视和应对各种挑战,经风雨,见世面。

  《纽约时报》8月4日的一篇评论文章写到:“现在,中国将在全世界面前接受考验。中国将受到公众的评判。”文章说,“如果全世界因为奥运会而比以前更了解、更喜欢中国了,那不是很好吗?”

  从外界关注或担忧的安保问题、媒体环境、空气污染、交通拥堵、食品安全,到奥运期间的气象预报和工作人员外语水平,在每一个环节上,中国都举全民智慧和能力来应对,力保北京奥运一路祥云。

  3月14日拉萨发生暴力事件之后,不少人更加关心北京奥运的顺利举办。“平安奥运”成为筹备工作的一大重点。本周一,距奥运开幕仅100多个小时,新疆喀什两名男子袭击当地公安边防支队,致16名战士死亡,16人受伤。

  负责奥运安全的官员指出,北京奥运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东突”恐怖组织,其次是“藏独”分裂势力、“法轮功”以及“民运”势力。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投入11万人参与奥运安保工作,筑成了一道奥运安保立体防线。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投入陆海空精锐兵力34000多人,与公安、武警协防。

  登录德国之声中文网站,可以看到在该网开出的“德国人北京看奥运”栏目中,德语教师恩德马在博客中写到,从加强外国人管理到大街小巷增加的警力,北京为奥运安保做出了各种准备。他说:“无处不在的安检确实给很多人带来了时间上的不便,但为了保障绝对安全,也许这是唯一的办法。”

  为获得更多的“蓝天”,北京已关闭了一批污染企业,停止部分建筑施工,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大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了20%左右,污染物积累速度明显放缓。

  《新西兰先驱报》的体育编辑保罗·刘易斯在3日的报纸上写到:“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虽然空气中有一点点雾,但完全不像一直以来所报道的那样。”

  但由于北京三面环山的地形以及夏季高温高湿天气等因素,污染物难以扩散,7月下旬一度形成长达一周的雾霾天气,其中连续4天空气质量轻微污染。

  为了给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再添一道保险,中方近日宣布,如果“桑拿雾霾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再次出现,将启动应急措施严控污染,保障各国运动员身体健康。这些措施包括,北京再暂停105家污染企业,停驶更多机动车,停止全市施工工地作业。天津、河北等地也将更严格地控制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

  7日中午,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32小时,京奥主要运动场馆的空污指数约为96,接近空气达标的“红线”100,但仍为良。根据最新预报,开幕当天北京当天空气质量将保持在良好级别。

  为缓解市内交通阻塞的压力,国务院已批准除保障国事活动、城市运行等必要工作岗位外,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等在8日开幕当天放假一天。

  奥运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七个机场将定为奥运客运主要降落机场。地铁五号线、十号线、机场线陆续完工投入使用,从而构建出一个庞大的地下交通网络。官方还录制了旨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宣传片,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由众多市民担任的交通协管员、治安员已上街维持秩序。在BBC中文网站上,BBC中文部记者高毅在该网站《直击奥运》栏目中写到,他观察到从机场开往市中心的机场巴士沿途,路边每辆公共汽车站牌处都站着戴袖标手持小红旗的治安员,三五成群身着白色T恤的老年治安志愿者坐在路边。“奥运标语处处悬挂,奥运成为所有人的主题。”

  在圣火燃烧的17天里,26000多名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记者将展开一场新闻大战,北京的方方面面首次如此密集地被置于“显微镜”下。中方正在进一步履行北京申奥的承诺,以透明、开放的姿态为媒体提供良好服务。

  胡锦涛主席在8月1日接受25家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

  法国《费加罗报》4日文章说:“不论发生什么事情,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关系全都改变了。中国开诚布公地衡量它们劝导、抵抗、开放、对话的能力以及彼此的善意或者恶意。”

  西班牙《先锋报》则报道说,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真正变化在于思维方式的变化。现在的中国是一个更加富有、开放、多姿多彩和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社会的开放趋势毋庸置疑,并扩展到更加深层的领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