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中国男排24年首度踏入奥运赛场 力争进入前八强

  包括主教练周建安在内,对于所有中国男排的奥运球员而言,这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所以,如今在奥运排球比赛场地首都体育馆里进行适应性训练的队员们脸上都写着兴奋与激动,他们希望能凭借主场优势取得突破。

而对于巴西男排而言,奥运会已经成了四年一次的“家常菜”,以至于巴西男排主教练雷赞德斩钉截铁地说:“巴西队应该得到奥运会金牌,银牌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失败。”更何况这一次的胜利会使他们成就“六连冠”的伟业。所以,无论是中国男排的低调还是巴西男排的高调,都包裹着求胜的野心,谁叫他们碰到的是史无前例的诱惑。

  如果不是特意查阅资料,估计很多人都会难以相信,自1984年第一次奥运之旅后,中国男排居然已和这个赛场阔别了24年之久。而这一次,因为有了东道主的特殊身份,他们终于再次启程。

  在英国一家公司对8月10日中国首战保加利亚开出的赔率中,保加利亚队获胜为1赔1.20,中国男排取胜水位则为1赔4.00。可见此番奥运征程足已用“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来形容,同组对手中,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三支球队的实力都明显在中国之上。所以,44岁的主帅周建安为队伍制定的奥运目标透着实在:冲击前八,打几场让百姓满意的球。

  其实,这样的差距并不会使人感到惊奇。世界排名第21位的中国男排是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队伍中排名最低的一支,若不是东道主身份在此,中国男排恐怕很难赶上这趟奥运列车。更令人尴尬的是,对于前五届奥运会中国男排的缺席,人们甚至都没有察觉也并不在意。在备受国人关注的三大球中,没有国际明星、少有绯闻闹剧的男排一直处于缺人疼、少人爱的尴尬地位,即使是奥运会,他们似乎也只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来了不算多、不来不算少。

  然而,这一次,中国男排真的来了。刚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中所取得的历史第二好成绩使他们有了信心;主场作战的热烈气氛使他们有了优势;而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更使他们有了玩儿命拼搏的动力!就像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国男排比赛中喊响了“振兴中华”这句口号一样,这一届奥运会则成了“振兴男排”的最好时机。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排队伍中,和中国队一样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诱惑的还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他们的主教练甚至已经放出话来:我们就是冲着第一来的。巴西排协也已经开出了超过300万美元的巨奖来等待他们。可是,哪怕获得万国之上、一国之下的第二名,这些奖金也会瞬间灰飞烟灭。对于如此不近人情的不合理条约,巴西排协主席理直气壮地解释道:“在巴西人看来,不夺冠就是失败,失败者是没有奖金可拿的。”

  据说,在前文提到的那家英国公司奥运男排夺冠赔率中,巴西男排的数据为1赔1.83,位列第二的俄罗斯队则仅为1赔5。在三大球项目中,优势如此明显的除此之外仅有美国男女篮,可见他们是一支多么如梦如幻的队伍。但是,充满变数的竞技场向来没有常胜将军。在上个月的世界男排联赛中,表现欠佳的巴西男排仅获得了第四名。于是人们开始怀疑:“巴西王朝”是否已经开始衰落?不过,在这些声音背后,隐藏着的依旧是人们对巴西“梦之队”不变的高要求——要赢,还要赢得漂亮。如果巴西男排想捍卫自己的老大地位,如果他们想成就“六连冠”的伟业,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他们向全世界发声的最好机会。

  一支是期待开创历史、吸引眼球的新鲜队伍,一支是急于稳固霸主地位,创造世界纪录的老牌劲旅,如若不抓住北京奥运会这次绝佳的机会,更待何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