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本届中国女篮史上最强 加速度努力冲击奥运奖牌

  8月5日,2008FIBA钻石杯洲际女子篮球赛三四名的争夺在中国队和拉脱维亚队中展开,最终中国队以63比51战胜对手获得季军。此役结束,中国队以18胜4负结束了2008年的热身赛,奥运会临近,这个成绩对于8月9日女篮的奥运首战来说无疑是个好彩头,中国女篮这次的奥运目标是“保8进4”,热身赛的成绩给中国女篮冲牌带来了希望。

  冲击奖牌的X因素

  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的中国女篮实力很强,或者说是“史上最强”也可以,但即使如此,冲牌的难度依旧很大。内线陈楠的身体单薄,在比赛中体力经常透支,很容易被累垮;陈晓莉作为一员老将,身上也有多处老伤;隋菲菲一直受腰伤困扰,手术后尚未恢复状态;苗立杰作为核心球员,她的突破和经验是中国队最需要依赖的,然而经常出现的失误,让她的实力大打折扣,曾经在一次比赛中她一开场就出现一次失误,整场比赛,她的失误数达到了7次。如今,陈楠、苗立杰和隋菲菲无疑是中国女篮的重要人物,然而陈楠的累、隋菲菲的伤、苗立杰的失误已经成了中国女篮的冲牌之路的X因素。

  曾经“焦点”的背后

  回想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篮曾有过一段光辉岁月。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郑海霞带领着中国女篮经过艰苦的搏杀,历史性地闯入决赛,最终获得银牌。然而随着郑海霞在美国折戟,中国女篮突然沉寂了下来,似乎一夜之间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当然,也会偶尔被关注一下,比如马赫曾一度是各大体育杂志的头版头条,之后的叶莉一度是各大媒体笔下的“红人”,然而相较于“郑海霞时代”的焦点,后两个“焦点”似乎并不是名至实归,如果没有“姚明的光环”和教练“换班事件”,也许这两个“焦点”也不会存在。原因也显而易见,一方面,媒体对与中国女篮的报道很少,甚至连WCBA的直播也很少看到,基本都是录播;另一方面中国男篮从来不乏“明星球员”,相比于中国男篮的“及万千宠爱于一身”,中国女篮则显得“资源匮乏”,中国篮球仿佛进入了一个“重男轻女”的时代。从姚明、王治郅到易建联,他们都是中国男篮的“无形海报”,食品、运动产品等各大品牌的代言,使他们成为广告商们的“宠儿”,而中国女篮却很少有此“殊荣”,除了多年前给某营养品代言,中国女篮从来就不受广告商的青睐。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说过,平静的状态有助于队员们更好地训练。话虽如此,却不免有无奈的成分,毕竟女篮的成绩比男篮要好,而关注度却远不及男篮。如此看来中国女篮的实力不浅,却不能成为焦点,如果非要一个原因,也许只能怪她们的运气欠佳。

  马赫加速度

  2005年一位外籍教练接替了宫鲁鸣的班,那一年,在没有苗立杰和隋菲菲两大主力的情况下,他带领着其余的队员拿下了亚锦赛的冠军,这个人就是有着略带嘶哑的嗓音,善于充满激情临场指挥的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这一次的胜利给中国女篮带来了希望,这种惊人的转变被称为“马赫加速度”。之后的3年时间里,马赫用他特有的方式培养出了新一代女篮核心:苗立杰、陈楠、隋菲菲。

  速度战是马赫常用的战术之一,陈楠+苗立杰的“双核战术体系”,以攻击范围广、脚步移动快、出手敏捷、创意迭出等特点著称,这是马赫专门为中国女篮量身定做的战术。此外,马赫还为外线培养了几个不错的投手:张晗兰、隋菲菲、刘丹,各个都能通过外线得分。“马赫的战术简单实用,在奥运会上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我们都使用得很熟悉了。我觉得我们能赢。”苗立杰说。

  接招

  澳大利亚队一直是中国女篮的宿敌,而且在奥运赛场上两个队可能再次见面,然而2008年钻石杯洲际女子篮球赛中,中国女篮和澳大利亚队经过一番激烈拼杀后,最终以70比84输给对手,让中国女篮此前保持的热身赛7连胜的纪录被终结。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显然有点招架不住的势头,对此,记者在第一时间就相关问题对主教练马赫进行了采访。

  问:比赛的结果,有没有让您失望?

  马赫:毕竟是和世界级强队比赛,也没有太过失望,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很多,对手非常强悍,给了我们学习经验、吸取教训的机会。遇到强悍对手,不能存在恐惧心理,而要集中精力,这是这支队伍在这场热身赛中得到的经验。

  问:这次中国女篮是以14分的差距输掉的比赛,您觉得问题在哪里?

  马赫:你得承认对手的天赋,她们身体壮、速度快,中国和澳大利亚还是有实力差距的,而且差距应该在20分左右。这场比赛我只要求队员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而已,比如防守要到位、空切要到位。我不在乎对手是不是保存了实力,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打,该谁上场谁就上,该谁投篮谁就投。

  问:您认为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马赫: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刘丹因为伤病没法表现,二是对方中锋杰克逊实力太强。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不要畏惧对手的名气,中场时我就和陈晓丽谈了,要她不要背上思想包袱,所以她下半场打得好了很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