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回放国奥进攻路线 殷铁生思维疑成最短板(视频)

    搜狐体育讯 如果没有董方卓在最后时刻打入中国队在奥运会足球史第一粒进球,中国队可能会以极难堪的方式从小组出局。本场比赛中国队曾经在上半场前20分钟和下半场最后15分钟占据了场上优势,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得势不得分。集训了这么久的国奥诸将好像没有带射门靴,殷家军的进攻能力让人实在担忧。(董方卓进球视频)

  殷家军的进攻在哪里出现了问题,仔细分析董方卓的进球就能够出结果,这个进球包含了中国队传统进攻的特点:侧边路传球、中路抢点,以及在现代足球中最重要的运动战。这也是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第一次在进攻中同时展现了这三个特点。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只在第3分钟由韩鹏击中门柱显出威胁,上半场的边路进攻图有攻势,传入禁区之后基本构不成太多的威胁。最有威胁的边路突破来自陈涛在下半场的那次突破,但那不是中国队传统的边路传中打法,而是完全凭借着个人速度和技术的突破。

  造成中国队得势不得分,以及边路传中无法造成威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打法过于单调,右路传中基本上是以下底为主,新西兰的防守非常简单,禁区内紧逼中国队球员,提前判断出脚,这看似冒险的防守战术彻底毁灭了中国队的进攻。包括下半场姜宁在左侧小禁区口曾有一次绝佳射门机会,被从后插上的尼尔森硬生生的将球断掉。中国球员在禁区内脚下基本上是以等球为主,而新西兰的防守是以抢劫、提前铲断和卡位为主;中国队根本没有展示前场的远射能力(没有王永珀),也就无法利用远射在前场造成二次进攻或者捡漏的机会;中国队也无法通过渗透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在禁区内形成有效射门。归根结底,技术相当粗糙的新西兰只在防守这一个环节提高了质量,中国队就无机可乘。如果不是最后时刻新西兰队体能消耗太大,可能连董方卓的进球都不会那么容易。

  同样,主教练殷铁生的用兵也是球队无法取得胜利的一个原因,事实上从前二十分钟过后,中国队就失去了对于比赛节奏的控制。事实上新西兰这种球队是没有节奏的球队,他们取得了节奏是因为中国队进攻混乱,双方都在乱中拼抢,这样新西兰反而找到了更多的空档,能一板一眼的打出自己的进攻。殷铁生在中场认为己队在多一人的情况下肯定获胜,他没有在中场做出人员调整。事实上,热身赛状态良好的董方卓应该更早的出场。殷铁生的指挥依然保持着中国教练的特点:固定的思维方式(如多一人,或者场面优势必进球),战术换人缺乏变化和针对性,是国奥进攻思路不明的重要原因。

  中国队在左路完成的进攻实在不多,上半场崔鹏也显得过于紧张。中国队无法取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少变化,他们更象在打一场练习赛,在挖掘自己的问题,他们把对手当做了木头人进行习惯性的战术演练,结果发现自己的问题原来这么多。(搜狐体育 钱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