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4年前中国挽救奥运会 当年幸亏中国人紧急救火

  昨天,在美国奥运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团长李希用一串流利的中文惊艳亮相。不过更让老记惊讶的是李希透露的一个天大的秘密: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正是中国人紧急救火,派团参赛,才使得奥运会渡过难关。李希认为,是中国人挽救了奥林匹克运动!

  9万观众起立迎中国

  李希在他的中文开场白里介绍,他的中文名是李希,英文名是Charles Lee,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就是美国代表团团长,这次再次当选美国代表团团长,感到很荣幸,更让他感到荣幸的,是能率领美国军团到北京,参加中国人举办的比赛。

  李希还回忆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情形,那次奥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当中国代表团进场时,全场9万名观众全体起立,为中国代表团欢呼。那一年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的加入,也赢得了世界性的赞誉,使得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空前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中国人出手“救火”

  由于美国联合60多个国家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4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自然被苏联视为“报复”的绝好机会。1984年5月8日,苏联以运动员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宣布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同时宣称已经与100个国家达成了不参加的共识。李希的朋友尤伯罗斯看到了抵制名单,“第一个就是中国”。

  危急关头,当时是洛杉矶联邦检察官的李希,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被派往中国,他的任务是请求中国不要参加苏联的联合抵制。经过会谈,李希被告知中国确定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他惟恐出现变故,要求中国提供一份书面保证。

  “中国书面保证参加奥运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也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很多好的影响。”24年后,李希反复引用今天已是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的话,“是中国挽救了洛杉矶奥运会,挽救了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宣布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南斯拉夫等国家也纷纷放弃抵制。

  相关新闻

  第一块金牌应该给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真是了不起,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提到此次率队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李希显得有点激动,他风趣地说,为筹备奥运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国人民,应该获得一枚金牌。

  “如果我有机会颁发金牌的话,我会把第一枚金牌颁给中国人民,颁给那些我在街上碰到的友好的朋友,那些让奥运协办城市更美丽的人,还有那些辛勤工作为中国争光的志愿者。”

  而对于美国代表团可能获得多少金牌,李希表示不好说,他认为,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就变得越来越强大,美国代表团已经没有多少优势,他认为,“本届奥运会应该还是中国、美国、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之间的竞争,有人说中国可能第一,但我觉得美国也很强大,我们596名运动员都想拿块奖牌回去,不过中国拥有本土优势,真的很强大。”

  全国晚报奥运报道联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