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明星:中国男足“破零”“海龟”董方卓建功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奥运明星:中国男足“破零” “海龟”董方卓建功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二十年前,中国国奥首次杀入奥运会,不过却“零进球、零胜利”,并耻辱性地获得了“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的称号。

这也成了困扰中国男子足球的一个魔咒。至今,中国国足和国奥在世界大赛中表现糟糕,一球未进,且从未胜利。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足的最基本目标是:进一球,赢一胜。然后寻求小组出线,挺进前八。

  帮助中国足球迈出第一步的,是董方卓,一位来自大连,却闯荡英伦以及比利时的追风少年。这位被前“亚洲第一中锋”郝海东钦点为自己接班人的年轻球员,百米能跑十一秒二的少年,实现了中国几代足球人的梦想。

  历史似乎还是要跟中国队开一个玩笑。时隔二十年后,中国国奥再次踏上奥运赛场,在自己的“福地”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却险些再次悲剧重演。被认为是中国国奥必杀的新西兰队,表现出了顽强的一面,在上半场就以十人应战的情况下,反而打破了中国队的防守。一比零,新西兰人反击得手。中国的胜利和进球破零,似乎又遥不可及。

  中国国奥距离零进球的突破如此之近,韩鹏和姜宁的精彩射门却都鬼使神差地被球门框挡出。足球比赛中有个似乎不成文的规律:中球门框者,运气欠佳。不禁有人扼腕长叹:上帝今天站在新西兰的一边!

  但上帝也青睐有实力的人,董方卓在第七十八分钟的上场看似偶然,却成了一大转折。命运的天平虽然没有倾斜,但已经将中国队与新西兰队拉平。他上场十分钟就改写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他刁钻的头球攻门越过了门将,擦着横梁入网。中国足球的坏运气结束了!

  回味那一刻,董方卓心潮澎湃,却也有所遗憾:“很激动,很失望,也很遗憾。我们在人多的时候没有拿下比赛,没有特别的完美的感觉。”

  董方卓的进球之路并不平坦。这位二十三的球员,四年前就以三百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英格兰超级联赛豪门“红魔”曼联队,迈上了自己的追梦之旅。此后他几经波折,先后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等球队效力,过着雇佣军一般的生活。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向着梦想的彼岸前行。

  为饱受诟病的中国男足迈出第一步,替补出场的董方卓看得很清晰,尽力而为,没有什么不可能:“本场比赛,不能说我们就是心态急躁,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很拼,只是很多好的机会都没有进。我感觉我们已经尽力了。”

  这场比赛也是中国足球留洋政策的一次胜利。虽然有过波折,目前孙继海们也陷入低谷,但走出去后,外面世界的洗礼让中国足球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收获了自信。“我们对后面的比赛有信心,希望尽快能尽全力小组出线。不管后面的对手是谁,不管是获得小组第一还是第二,我们都要争取小组出线。”董方卓对奥运会之旅依然踌躇满志。

  年轻没有失败,追求也没有止境。中国国奥的希望,还在明天。更多的纪录,更多的突破,还在等着董方卓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