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专访85岁奥运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不枉此生(图)

图片说明:东方网记者与85岁奥运志愿者尚慕周。摄影:曹子琛
图片说明:东方网记者与85岁奥运志愿者尚慕周。摄影:曹子琛

  东方网奥运特派记者刘华宾、曹子琛8月8日北京报道:再过一周,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演员尚慕周将度过85岁生日。让老人充满期待的是,这个生日将在北科大奥运场馆度过,他是北京奥运会年纪最大的赛会志愿者之一。

  别看已到耄耋之年,尚慕周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老人回忆与奥运结缘时说,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何振梁先生在现场喜极而泣,电视机前的他也深受感染,热泪盈眶,“从自之后,我就密切关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建设情况。

  尚慕周的住所紧邻奥林匹克中心区,每次骑车路过“鸟巢”工地,看着拔地而起的雄伟建筑,脑海中就盘旋一个念头:虽然已到垂暮之年,能否参与奥运、共享奥运?

  两年前,一则报道彻底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尚慕周在报上看到,一位82的老人报名奥运志愿者,“我这才知道没有年龄限制,当时就很冲动,非常想为奥运做点贡献。”晚上回家后,老人上网仔细查找志愿者的服务项目,随后在小孙女的帮助下,填报了播音岗位的志愿服务。

  尚慕周退休前是一名男高音歌唱演员,他向记者追忆说,大小他就痴迷京剧,中学时代在合唱团,抗战期间演过多部大型话剧,下放农场时,还做过五六年的播音员,“我自信声音条件不错,能为奥运做点汉语播音服务。”

  经过600多个日夜的期盼,尚慕周终于收到奥运赛会志愿者的录取通知书,“这张通知书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因为终于美梦成真了”。奥运期间,尚慕周将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播音服务。

  尚慕周说,从第一届奥运会到中国申奥成功,这中间整整105年,是真正的百年奥运、百年梦想。“其实对个人又何尝不是,人生不过百年,我在有生之年,能亲临其境为奥运贡献一点力量,这就不虚此生了。”

  八月的北京天气炎热,北科大体育馆将迎来7天柔道比赛,转场4天后,继续3天跆拳道比赛,这对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是个极大的考验。不过,尚慕周说,他现在每天早晚锻炼,增加体能,“运动员在为奥运锻炼,我是在为奥运服务而锻炼”。

  尚慕周刚参加过一次新疆志愿者的联欢会,会上年轻人载歌载舞的活力感染了他。他很感慨地说,自己必须要融入群体,多接触社会新生事物,“我绝不倚老卖老,而是努力为奥运尽一份心力。”

  接受媒体多次采访后,尚慕周的知名度大增,很多老朋友也纷纷向他祝贺,“但我从没有飘飘欲仙的感觉。”最令他开心的是,一些失散多年的老同学,看到媒体报道又找到了他,“这真的让人很欣慰。”

  尚慕周说,北科大场馆的播音设备已基本到位,这两天就会去试试,确保赛时播音不会出错。

  结束采访前,这位可敬的老人透露,他已到医院办好手续,身后将捐献出角膜、眼球和遗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