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首金之战举重射击巾帼争辉 鹿死谁手将难以判定

  广东举重选手陈燮霞、射击选手杜丽和赵颖慧均有机会摘金

  和许海峰一样经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曾感叹:“就算我参加再多的奥运会,拿再多的金牌,也抵不过1984年许海峰的那一枪。”老王这一席话道尽了首金的分量。

  2008年,谁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赢得奥运首金之战,备受外界关注。目前对于奥运会首枚金牌归属的争论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结果。依赛程和各自对手实力来看,中国举重队、射击队都有希望获得这个巨大的荣誉。

  看赛程

  女子10米气步枪先产金

  国际奥委会确认的北京奥运会最新比赛日程表显示,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将于8月9日上午10时开始,全部比赛结束时间为11时4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则从10时30分开始,预计比赛结束时间为10时50分。正常情况下女子48公斤级比赛决赛大约要持续一个多小时才能见分晓。照此推算,如果中国女举选手按部就班完成比赛,夺金时间点就会落在射击之后。

  但举重和射击两个项目夺金的决定性因素颇多:既要看自己发挥,又要看对手表现。射击比赛经常要打到最后一枪才能定胜负,而举重比赛时间还牵扯到该级别报名人数的多少以及运动员的战术安排。

  一位举重队教练告诉记者,举重比赛具体进行多长时间,要看中国运动员的优势有多大,还要看其他运动员的报名成绩和最好成绩。这位教练说:“全国九运会和十运会,都有半个多小时就比赛完的先例。因此从时间上看,中国女举拿到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完全可能的。”

  此前曾有传言说,北京奥组委担心射击拿不到首金而调整赛程,让举重去拿首金,但随后相关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在定赛程的时候,确实考虑过第一枚金牌要出在哪里,毕竟首金的意义重大。但是我们并没有硬性指定哪个项目去拿这枚金牌。”

  看项目

  女子举重或更有机会

  尽管奥运首金诱惑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但举重队和射击队还是希望能由自己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只不过在公开场合,这两个项目的有关人士都掩饰着对首金的渴望,因为谁也不愿意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

  虽然,首金项目射击和举重还是有些争论,不过有一个规律是确实发生的——历届奥运会上,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的表现都偏差。此外,对比中国射击和举重两个项目的争金对手,举重夺金的机会更大一些。对此,王义夫也表示有些担忧,他说:“到时现场的母语或许会影响队员们的发挥,比赛的时候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能改变结果。”

  这样看来,举重相对于射击项目更加稳定,成为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可能性剧增,而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讲,也更希望有个“开门红”来开始奥运夺金之旅。

  主角

  陈燮霞若摘金一举三得

  新快报讯 陈燮霞是中国队所有运动员中个头最小的,但却成为最受人瞩目的明星。明天(8月9日)她代表中国女举出战有可能产出奥运首金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

  在举重各级别项目中,每个国家仅有一个名额,而国际举重界更有一种说法:中国女举无论派谁参加奥运会都能拿冠军。因此,在名额竞争中胜出,几乎等于摸到了这一枚奥运金牌。

  假若陈燮霞最终顺利摘得首金,她将有可能创造出三个第一: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重竞技项目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广东选手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大器晚成的陈燮霞从2007年才开始崭露头角,在2007年世锦赛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亚锦赛中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

  据内部人士透露,陈燮霞在这段时间的训练成绩基本稳定在215-220公斤,而且仍有上升空间。她的这个训练成绩比土耳其名将泰兰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成绩多了近5公斤。换句话说,只要陈燮霞正常发挥的话,基本上稳拿这枚金牌。

  杜丽卫冕难度不小

  新快报讯 山东姑娘杜丽,这个美丽而又有着亲切笑容的中国枪手再次肩负起夺取首金的使命。4年的时间,杜丽自信仍旧,不同的是身份的改变或许会让她的卫冕征战变得异常困难。

  一脸灿烂的笑容,一次意外的收获,这就是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斩得首块金牌的杜丽。这位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大满贯”得主以心理坚强、发挥稳定而著称,她的冷静以及甜美的笑容是中国女子体育的标志。射落雅典首金后,杜丽在气步枪项目上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状态稳定的她近年来几乎囊括了各项大赛的冠军头衔。在去年世界射击联合会单项年终世界排名上,杜丽高居榜首。

  与总教练王义夫一提到首金就咬牙切齿不同,杜丽仿佛是一个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负担?不会,不就是第一块金牌吗?不至于。”杜丽这种不冷不热的回答,成为了她针对所有关于首金问题的标准答案。

  杜丽除了肩负冲击第一金的重任,还有望在自己的副项女子三姿中有所突破。这个项目是中国的弱项,不过在今年四月份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杜丽战胜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上届奥运会冠军在内的众多高手,夺得金牌。

  赵颖慧的机会来了

  新快报讯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赵颖慧被认为是夺冠热门,最终却是杜丽脱颖而出。以此观之,如今杜丽一人担走了大部分压力,“躲”在她身后的赵颖慧的机会来了。

  赵颖慧曾是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的绝对第一人。1997年,年仅16岁的她获得了八运会的冠军,次年获得了世界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赵颖慧被列为夺金重点队员,但是她第一次让人失望了,没有获得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又一次让人失望。尽管赵颖慧觉得自己已经基本从悉尼奥运会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但是那次比赛,却在一定程度上宣告了赵颖慧时代的结束、杜丽时代的开始。

  此前两次奥运出征还没有奖牌入账,赵颖慧的心理承受力让人怀疑,人气同前两届奥运会相比有了大幅度下降。赵颖慧说:“我相信我2008年不会再输了,我相信我能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胜利。”

  如今的女子10米气步枪高手如云,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都有问鼎金牌的机会。不过,对于赵颖慧来说,最大的对手永远是她自己,只有解开自己的心结,才能赢来涅槃的机会。

  ■对手出列

  女子举重48公斤级

  厄兹坎

  这位土耳其20岁小将的最好成绩是去年世锦赛的第4名,但对并不能反映出她的真正实力。据她透露,自己在土耳其训练时的最好成绩是抓举100公斤,挺举122公斤,总成绩比中国选手杨炼在2006年创造的217公斤世界纪录还高出5公斤。此外,她的抓举和挺举训练成绩也都超过了世界纪录。

  阿里

  自泰国的阿里在雅典奥运会获得铜牌。新的奥运周期内,她的状态保持得非常不错,被视为该项目奥运金牌的热门人选之一。

  泰兰

  土耳其队的泰兰是上届奥运会该级别的冠军。雅典奥运会后,该项目金牌得主泰兰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遭到两年的禁赛处罚。2006年解禁之后,她在大赛中的竞技状态都不是很好,但不能排除她在本届奥运会上再次爆发。

  10米气步枪

  费什福特

  左撇子枪手费什福特已参加了3届奥运会,但竟未获得过一枚奖牌。今年以来,她在各项比赛中的表现就一直非常抢眼,不仅连获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而且还以505环的成绩打破了杜丽曾经保持的世界纪录。以至于连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王义夫都承认,单论实力,几乎无人能与费什福特相比。

  加尔金娜

  去年,加尔金娜因怀孕停止了所有训练和比赛,不过,这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大影响。今年一复出,她就在国内和欧洲锦标赛上连夺金牌。此次来京,加尔金娜一下飞机即高调声称,要把失去的金牌重新夺回来。

  卡特琳娜·埃蒙斯

  现居世界第二、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捷克名将卡特琳娜·埃蒙斯,也是北京奥运首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去年在萨格勒布举行的射击世锦赛上,她的资格赛成绩与杜丽相同,决赛中仅落后杜丽0.3环而屈居次席;在今年4月举行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卡特琳娜曾追平了由杜丽创造的504.9环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

  多夫冈

  哈萨克斯坦选手多夫冈也不容忽视。在最近两年的多次世界级比赛中,她都跻身三甲之列。

  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