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广州60余“奥运宝宝”诞生 剖腹产数为平时两倍

  广州至少60个“奥运B”抢闸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将有多少个“奥运宝宝”诞生?据多家医院不完全统计,今天有60多个孕妇预约剖腹产,比平时稍增。今日零时12秒,广州第一个剖腹产的奥运宝宝在第十二人民医院出世,这个“奥运B”是个男孩,体重3.08公斤。

医生指出,广州准妈妈们总体上比较理性,以宝宝健康为第一位,不愿为迁就“吉时”提早生,还有人特意避开8日生产。

  不过,有趣的是,当天剖腹生产的准妈妈最青睐三个“吉时”,分别是零时零分、早上和晚上的八时八分,甚至为此展开“抢夺”。至少有两个孕妇预约在今天零时零分剖腹产,而广药附一院有两个孕妇强烈要求在早上八时生产,安排谁先谁后令医生着实发愁。

  首个宝宝或在十二人民医院

  “宝宝是女娃小名就叫晶晶,和福娃同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缪士霞说,有个宝宝的预产期应该在一周后,但是宝宝的父母都比较心急,早在半个月前,他们就找医生商量,希望在8日这个大日子让宝宝出生。医生经过仔细检查,觉得宝宝已经足月并且发育得很好,决定满足他们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这对夫妻是从四川来广州工作的,宝宝的爸爸说,他现在正在思考给孩子取个什么名字,”如果是个女娃,就用福娃晶晶的名字。要是个男孩呢,还要再想想。”

  今日剖腹产是平时两倍

  “8日至少会有18台手术,是平时的两倍。”广州市妇儿中心产科主任何平告诉记者,产科医生护士提前严阵以待,迎接今天开始的“奥运宝宝”热潮。记者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50多个孕妇向该院要求在8月8日剖腹产,然而医院根据孕妇妊娠情况等综合考虑,经过劝说,最终确定下来的只有20来个。据该院产科牛健民主任介绍,准父母们要求在上午分娩的偏多。

  25岁的孕妇刘海珍在白云机场做管理工作,她的宝宝正常的预产期是8月2日,但是“调皮的宝宝就是不按时出来”。医院根据她的各项身体指标和宝宝的情况,最终同意8月8日上午8时对她进行剖腹产。她说没有太刻意要在奥运那天生下宝宝,“一切以小孩为主嘛”,但能赶上奥运,宝宝也算是幸运的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黄佩娴护士告诉记者,不少准“父母”非常积极地冲着奥运好日子而来,提前很久就开始预订8日当天“生产”,但直到一周前、经专家们仔细检查母体及胎儿情况,才“批准”这5台剖腹产手术进行。 “第一台将会在8日一早进行,母亲怀的是双胞胎。”中山二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名母亲怀的孩子在盆位,自然产比较困难,所以打算接受剖腹产,医生告知其今明后三天都适合生产,于是小两口再三要求定于8日手术。

  “这几对父母都明确想要‘奥运宝宝’,不过总体还是比较理智,没有为刻意追求日子而违背生育规律。”黄佩娴护士表示,以往该院平均每日大约出生3~4名宝宝,其中一半是剖腹产,而8日当天剖腹产术就超过了平均数。

  宝宝“不听话”提前出生看奥运

  “很多产妇都希望自己能生个奥运宝宝,但有的小家伙太心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玉洁说,很多孕妇已经定好了8日的手术,不料宝宝却和妈妈“对着干”,赶着出来看奥运。据悉,仅8月6日,产科出生的宝宝骤然增加增至14个,比平时多了一倍。“有个产妇羊水都破了,但她坚持想拖到8日分娩,最后宫颈都开了两厘米,只好进了产房。”

  为了迎接奥运宝宝,产科医生很无奈。奥运会开幕的时候,他们没法看电视,只能迎接宝宝出生。“产科有个热爱体育的医生提前买了大彩电看奥运会,没想到却被安排今天值班。”张玉洁说,看来,他只能过一个特别的奥运日了。

  很多妈妈坚持“瓜熟蒂落”

  不过,面对一片“奥运宝宝”热,也有市民并不“感冒”。 周女士8月6日在广州市妇婴医院通过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宝宝。本来,按照周女士的情况,她完全可以预约到8月8日才做手术,她淡然地表示:“宝宝的到来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所以,他什么时候出生我觉得不应该有太多人为的干扰,顺其自然最好,没必要凑热闹。”抱着宝贝儿子,周女士笑得开心又满足。

  据了解,广州各大医院里与周女士同样理性的“准妈妈”也不少,她们普遍认为“孩子哪天出生不要紧,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在广医一院和广医二院,虽然8月8日当天也有好几台剖宫产手术,但据医生透露,这些即将降临的宝宝都不是专门预约的,“这部分产妇的预产期和手术排期刚好到这一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平均每天降生10个宝宝,而预订在8日通过剖腹产出生的目前已有两三个。“总体比较正常,没有明显追逐‘奥运宝宝’,很多父母还是按部就班,尤其是年轻健康、能自然生产的妈妈们,依然坚持‘瓜熟蒂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半年出生率同比增两成

  记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今年上半年分娩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25%,这除了和“80后”进入生育阶段迎来生育高峰期外,也和特殊年份有关。该院产科牛健民主任表示,有些以前避孕的夫妇也会刻意选择在今年8月份生产。他指出,奥运宝宝被赋予了许多的社会意义,比如喜庆、平安、幸福等等。不过医院也会“婉拒不合适条件做剖腹产的孕妇”。

  “在特殊日子要求提前分娩的准父母,往往没有顾及孩子的成熟程度和母亲的身体状态。”牛健民表示,奥运妈妈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医院本着“合理引导、尊重意愿、严控分娩指针”的原则,根据自然分娩时段、孕妇要求、医院资源承受能力等条件考虑是否对孕妇实施剖腹产。市妇儿中心一位医生则表示,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也不提倡大家盲目追赶“奥运宝宝”,任何预约8月8日生产的,医院都会按照程序严格把关。

  这位医生指出,如果单纯为了生“奥运宝宝”而进行剖宫产,“不仅会给母亲带来手术上的损伤,对孩子的远期智力和生长发育也会构成负面影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