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金牌几点到手 杜丽和赵颖慧向奥运首金发起冲击

  明天是北京奥运会第一个正式比赛日,最引人注目的是首金的诞生。中国运动员杜丽(射击)、赵颖慧(射击)、陈燮霞(女举)、谭宗亮(射击)和谭雪(击剑)将先后出场,向金牌发起冲击,谁能夺得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谁又能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从1984到2004年,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中,有一些名字让国人记忆犹新,他们是许海峰、许艳梅、庄泳、孙福明、陶璐娜、杜丽。

这不仅因为他们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金牌都凝聚着国人对第一的企盼。

  A

  计划

  决赛时间 10:30

  杜丽换新枪 瞄准奥运首金

  此次,北京奥组委在首日优先安排了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10:30开始决赛)和女子48公斤级举重(10:00开始决赛)两个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中,中国选手均具备夺金实力。按照最新赛程以及雅典奥运会项目比赛时间推算,奥运首金极可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产生。如果参加此项目的杜丽或赵颖慧夺金,那么这枚本届奥运会首金也将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截至昨日16时,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射击队共计300余名运动员、556支运动枪和50余万发子弹已经顺利抵达北京,北京射击馆的出口,比平常多了一个特殊材质的“子弹回收箱”,上面用中英文写着“严禁将子弹带离场馆”、“请将不使用的子弹存入子弹库”,可以说射击馆已一切准备就绪,静待明日奥运“第一枪”打响。

  在3日随射击队入住奥运村后,现在每天杜丽的一举一动都完全与奥运开赛的作息时间“接轨”———6点半起床,7点用早饭,7点半坐班车,8点到场馆。昨日上午,杜丽在奥运射击馆训练的项目是辅项步枪3×20而不是10米气步枪,据悉这是因为每位运动员这几日的训练时间和项目都是排定好的,不能随意更改。

  据悉,8月4日8点30分左右,杜丽就在这里进行了第一次适应性训练,与其他队员不同,她的训练只管打枪不顾成绩,头顶上的计分屏没有显示出环数,王跃舫说:“这是为了让杜丽不要过多地注重每一枪打的环数,只要认真打好每一枪即可,以此减轻心理压力。”在加冕大满贯后,国人对杜丽夺金的期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让她本人只能尽量保持低调,在谈到奥运目标时,杜丽说:“如果要说卫冕首金的把握,我觉得应该是50%。”本报记者

  盖源源

  杜丽的爱枪———“范围宝”

  杜丽对枪的“喜新厌旧”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几年下来已换了10多次枪。此次出征奥运,杜丽将手持价值2万元的德国产气步枪现身赛场。这支译名叫“范围宝”的P-700型气步枪重约10斤,从备战奥运开始就进入了高度保密状态,没有齐备的手续,即使是杜丽本人也拿不到自己的爱枪。

  5毫米 射击精度让人瞠目

  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的射击精准度让人难以想像,子弹的直径是4.5毫米,10环的直径只有5毫米。在射击比赛中,10.9环是一枪的满分成绩。如果说运动员要打出10.8环或10.9环这样的成绩,那么4.5毫米大的子弹,就必须得从5毫米大的10环的正中间穿过。

  盖源源

  B

  计划

  决赛时间 10:00

  陈燮霞准备接过首金重任

  虽然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开始时间是10点,但产生金牌的时间比女子10米气步枪晚。如果杜丽和赵颖慧均未夺金,那么中国军团夺取首金的重任将落在陈燮霞身上,她是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的惟一选手。北京奥组委举重团队竞赛主任王艳6日表示,“我们真心盼望杜丽和赵颖慧能够摘下奥运会首金,但是我们也做好了举重产生中国军团首金的准备。毫无疑问,48公斤级将是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最受关注、最重头的一场比赛。”

  这是陈燮霞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还是有些紧张,在奥运村搬运行李时她再三叮嘱工作人员,让对方一定要注意带上自己的行李箱,“就是上面写有一个‘霞’字的那个,别忘了带进去,”陈燮霞说。对于记者的提问,她始终紧闭双唇,一言不发。

  26岁的陈燮霞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在2007年她才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的世锦赛上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当年的亚锦赛上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昨日,举重队在比赛场馆进行了大约2小时的适应训练,陈燮霞的表情显露出内心的轻松,因为曾有大腿肌肉拉伤,为了避免意外伤病,她显得分外小心。

  盖源源

  C

  计划

  决赛时间 15:00

  谭宗亮

  今晚不看开幕式

  明日,如果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接连爆冷,那么中国队首金的悬念就会再次回到射击馆。当日15时,已经37岁的老枪谭宗亮将冲击男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

  昨日上午,谭宗亮正在奥运射击馆训练,他的表情显露出内心的轻松。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他说:“现在心情很好,状态也不错,希望用一个奥运冠军彻底甩掉‘失常’的阴影。”由于要精心备战明日的比赛,谭宗亮不会观看开幕式,昨日他特意请现场的央视记者帮忙替他保留8个开幕式首日封,等比赛结束把它们分给队友,作为留念。

  其实,谭宗亮在此项目上成名已久,并拿过世锦赛、世界杯等无数个世界冠军,然而因为他在奥运会上总是发挥失常,他至今还差一枚奥运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六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仅排在第十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宗亮发挥失常,居然连决赛都没能进入,这一系列的成绩让谭宗亮心有不甘,虽然他也曾萌生过退役的念头,但四年过去了,谭宗亮依然选择了和自己的爱枪并肩战斗,并且战绩愈发出色。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他获得射击世界杯慕尼黑站该项目金牌。明日下午的奥运射击馆,是谭宗亮证明自己实力和地位的绝佳场所。盖源源

  D

  决赛时间 20:10

  谭雪

  昨抽到上上签

  女子个人佩剑将是明日产生的最后一枚金牌,尽管这枚金牌成为中国首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奥运赛场一切皆有可能的惯例让我们有必要去关注这位“中国女佩第一人”———谭雪。

  昨晚,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抽签结束,女子佩剑个人赛被认为抽到“上签”。出战的三名中国选手中,谭雪和黄海洋分在上半区,主要对手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萨达·雅各布森;包盈盈分在强手如云的下半区,主要对手有现世界排名第二的贝卡·沃德、雅典奥运会冠军扎古尼斯以及去年世锦赛冠军涅恰耶娃。中国女佩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表示夺冠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但不能掉以轻心,他说:“运气好只是比赛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国队将要仔细研究对手,制定对策。”

  近两日,谭雪均在奥运会击剑馆进行适应训练,她的实力早已得到国内外击剑界的认可,四年前年仅20岁的她就从雅典带回一枚银牌,但那同人们心中的期望却还有着距离。目前,谭雪在鲍埃尔的悉心栽培下仍在不断地提升着自己,她说:“该做的都做了,这次在中国主场,我不想再留遗憾。”

  女佩是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上最重要的夺金点,在队中三名选手中谭雪是夺标大热门,教练组对谭雪的训练状态很放心,惟一的希望就是她能把心态放平稳,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与四年前相比,谭雪已经成熟了许多。她说:“越是临近比赛,哪怕是上了赛场面对对手,也不能太急躁。”谭雪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主场的狂热氛围,并将之化为克敌制胜的动力。

  在奥运会击剑馆第四层,只有一条高台剑道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着明晚那场惊心动魄的冠亚军之战,等待着最后的王者在这里加冕,而这里将是谭雪圆梦的地方。本报记者

  盖源源

  土耳其“黑马”想爆冷

  女子举重自2000年被列入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惟一旁落的一枚金牌就是雅典奥运会的女子48公斤级,而打破中国女举金牌垄断的就是土耳其选手塔伊兰。

  近日,塔伊兰随队飞抵北京,她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队是我的最大对手,48公斤级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但我有信心取得胜利。”在去年的清迈世锦赛上,塔伊兰挺举三把失败没能取得总成绩金牌,陈燮霞轻松夺冠,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中国队重点关注的人。因为四年前,她同样是在奥运前的国际大赛上无所作为,最后却在奥运会上一飞冲天。中国举重队因此特别注意搜集塔伊兰的情报,国外媒体报道显示,塔伊兰的训练成绩已经非常接近世界纪录,她曾表示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夺取金牌。

  其实,除了塔伊兰,土耳其队中还藏有另一匹“黑马”———年仅20岁的小将厄兹坎。4日,厄兹坎惊人地透露说:“我在土耳其训练时的最好成绩是抓举100公斤,挺举122公斤。”目前这一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是杨炼2006年创造的217公斤,厄兹坎透露的总成绩要比世界纪录还高出5公斤。此外,她的抓举和挺举训练成绩也都超过了世界纪录。更可怕的是,她的报名体重只有48公斤,比陈燮霞轻1公斤。

  塔伊兰和厄兹坎的真实水平只能留待比赛检验,从土耳其选手近日的训练情况看,她们的训练极为简单悠闲,主教练甚至在训练间隙外出购物,很有些放”烟幕弹“的意味。对此,中国队已经有了应对办法,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多了,如果比赛中土耳其对手真的能够举出她所说的成绩,那我们只能‘正常’去拼。”盖源源

  8月9日中国军团冲金赛程

  08:30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 杜丽、赵颖慧

  10:00 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决赛 陈燮霞

  10:30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杜丽、赵颖慧

  12:00 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 谭宗亮

  15:00 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谭宗亮

  20:10 女子佩剑个人决赛 谭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