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兴奋剂检测样本冷冻8年 罗格预计40例阳性

  北京奥运兴奋剂检测样本冷冻8年

  为了开一场最干净的奥运会,中国在不懈地努力。承担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检测任务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测样本预计将达4500例以上。昨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费耶表示:“任何运动员妄想在北京使用兴奋剂都将被抓住,逃脱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小。

”他还告诫所有运动员,用兴奋剂只能辉煌5天,却要黯然一生。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特派记者孙嘉晖)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一批未能通过药检、血检异常或被控掉换尿样的运动员,相继无缘北京奥运。

  7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费耶来到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他盛赞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实验室。

  罗格:

  预计将有30~40例检测呈阳性

  事实上,在费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同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如临大敌。日前,俄罗斯代表团又传来坏消息,3名正在备战竞走的选手在药检中不合格,国际田联宣布暂时将这3人进行禁赛处罚,他们也基本上已经无缘北京奥运会。至此已有11名俄罗斯运动员因涉嫌使用违禁药物而被暂时禁赛,其中7人在过去一周被俄罗斯奥运代表团除名。据悉,国际田径联合会已派人前往俄罗斯与相关机构共同调查此事,7名运动员正在申诉当中。

  针对这一事件,包括主席罗格在内的国际奥委会高层作出反应。罗格表示:“我们预计北京奥运会上将有30例到40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罗格解释说,他之所以作出上述判断,是依据简单的数学模型,因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共进行了3800例兴奋剂检测,最终查出阳性为26例。以此类推,北京奥运会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测,那么呈阳性的样本将达到33.3例。

  费耶:

  逃脱可能性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小

  费耶表示,他已经到过北京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那里的设施世界一流,完全可以满足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实验室的科学家都通过了认证,而且与各政府机构密切合作,他们不会遗漏任何结果。”

  费耶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任何一个检测样本都将在冷冻状态下保存8年,在此期间,随时都可以进行复查。

  “任何运动员妄想在北京使用兴奋剂都将被抓住,逃脱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小。”费耶表示。

  “我们的目标就是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费耶表示,“我们还将加强对运动员和官员的教育工作,告诉他们使用兴奋剂只能辉煌5天,但将黯然一生。”

  奥运史上五类兴奋剂

  士的宁 据记载,从公元前3世纪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就有运动员将类似士的宁的生物碱与酒精混合在一起服用,以获得附加“力量”。

  苯丙胺 1952年,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首次发生与苯丙胺有关的兴奋剂事件——几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因服用苯丙胺而在预赛中虚脱。

  血液回输 从20世纪70年代起,血液兴奋剂(血液回输)已在重大比赛中被使用。直到1994年的第17届冬季奥运会,才开始进行血液检查。

  合成类固醇 因为一直未研究出准确而可靠的检测方法,国际奥委会直至1975年才宣布禁止使用合成类固醇。

  生长激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转而使用不会被查出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具有合成代谢作用,可增长肌肉体积,从而增强力量。 (王 文)

  奥运会反兴奋剂行动持续40年

  14人金牌“受污染”被收回

  第三届奥运会

  马拉松运动员借酒夺魁首

  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第3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托马斯·希克斯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赛到一半体力不支,他的教练立刻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混有马钱子碱的白兰地酒,不断地让他喝下去,于是“奇迹”出现了,他走火入魔般跑完全程,还拿了第一。当时,国际奥委会对禁药没有任何规定,希克斯堂而皇之地夺得冠军。

  罗马奥运会

  丹麦运动员詹森死于兴奋剂

  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运动员克努德·詹森在参加100公里自行车计时赛时,突然倒地死去。经过尸体解剖,詹森的死因终于找到了,原来他服用了过量的苯丙胺和酒精的混合剂。

  “詹森事件”作为奥运史上因服用兴奋剂而猝死在赛场上的第一例,震动了全世界。

  东京奥运会

  运动员公然疯狂注射兴奋剂

  1964年东京奥运会,在奥运村的洗手间,到处可见运动员丢弃的注射器。国际奥委会决定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测。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参加现代五项的17名运动员有13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同时,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里克·德蒙特因服用麻黄碱,金牌被收回。

  汉城奥运会

  本·约翰逊成加拿大之耻

  1988年汉城奥运会,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以令世界震惊的9秒7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一举成为20世纪体育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和加拿大民族英雄。但他的辉煌只持续了3天,随后被证实使用违禁药物,世界纪录取消,金牌易主。这届奥运会,有6人奖牌被没收,其中包括三枚金牌。同样轰动的是,保加利亚举重队因兴奋剂事件被集体驱逐。

  雅典奥运会

  5枚“遭污染”金牌被收回

  2000年悉尼奥运会,又有多位奥运冠军落马。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共有5枚金牌被收回。男子链球冠军匈牙利人安努斯、男子铁饼冠军匈牙利人法泽卡斯、女子铅球冠军俄罗斯人科尔扎年科是栽在尿检上,而爱尔兰骑手奥康纳和德国骑手贝尔霍曼的金牌被剥夺,则是因为赛马血检未过关。

  从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至今,共有14人被剥夺奥运金牌资格,85人因兴奋剂事件被取消成绩。(王 文)

  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行动档案

  1961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成立于希腊雅典。

  1964年东京奥运会,首次在奥运会上进行小范围的试验性兴奋剂检测。

  1968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宣布了专为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制定的禁用药物名单,同年的墨西哥奥运会补充了这份名单。

  1999年,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了世界反兴奋剂大会,通过了《奥林匹克运动反兴奋剂条例》和其他加强世界范围内反兴奋剂斗争的决议。

  1999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瑞士洛桑成立。

  2000年,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

  2003年,哥本哈根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该《条例》是第一部为所有体育项目和所有国家制定的统一反兴奋剂法典。

  2007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揭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