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揭开心中的种种悬念 开幕式看奥运精神如何传递

  中国代表团旗手

  姚明!

  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谁将手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答案就是姚明。这位中国队海拔高度最高的运动员将第二次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揭开这个悬念的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他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答案。

  身高二米二六的姚明是第二次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姚明第一次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开幕式。

  原本刘翔与姚明同为旗手热门人选,可惜刘翔因为伤势恢复而将缺席奥运开幕式。纵观中国参加的7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旗手都是男篮选手,而且身高都超过2米。其中刘玉栋曾经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两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此次当选,不仅延续了男篮选手担任旗手的传统,也成为刘玉栋之后,第二位蝉联旗手的运动员。⑨2

  资料照片

  为什么是姚明?

  球技、公众形象均出色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李 悦孟向东)中国代表团旗手昨日终于揭晓,为什么又是姚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姚明符合选拔旗手的三条标准。

  崔大林在阐述选择旗手的标准时说,一个代表团的旗手是这个国家标志性的人物,起码具备如下几个条件,一是运动技术水平要高,二是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方面是公众形象要好。

  崔大林说,“姚明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无论是在篮球赛场上展现的球技,还是自身体现的体育道德和公众形象都是十分出色的,从这些标准看都能完全代表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符合我讲的三个条件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很多,中国体育代表团经过认真研究,最终决定旗手是——姚明。”崔大林用高亢而洪亮的声音宣布。

  身高二米二六的姚明是中国代表团中“最高”的运动员,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姚明在很早前就表示了对旗手一职的向往,他说:“我当然希望能再次当选旗手,因为有经验,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昨天,姚明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主场担任旗手,非常兴奋。⑨2

  要么高个猛男 要么温柔美女

  各国旗手两大特点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李 悦 孟向东)姚明当选为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而其他参赛代表团决定旗手的时间要早得多,从各国的旗手来看,壮汉和美女成为最佳人选。

  篮球强国都倾向于让篮球运动员出任旗手,吉诺比利、诺维茨基和基里连科3名NBA球员分别担任了各自国家代表团的旗手,而立陶宛也选择了前NBA球员贾斯科维休斯出任旗手。

  当然美女也是旗手的热门选择,日本和新加坡都选择了各自的乒乓美女福原爱和李佳薇出任旗手,而阿联酋代表团则由参加跆拳道比赛的皇室成员梅萨公主掌旗。原本俄罗斯代表团选择了美女莎拉波娃出任旗手,因为临时退赛,才由基里连科替补出场。⑨2

  点火要体现“天人合一”

  点燃主火炬塔的方式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受关注、同时也是最为震撼和神圣的时刻。如果说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意味着这一届奥运会成功了一半的话,那么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则是整个开幕式的画龙点睛之笔。

  多年以后,人们也许完全记不住哪一届奥运会谁夺得了哪些金牌,但有想象力的点火方式一定会让人铭刻在心,并让人们津津乐道。悉尼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已成为奥林匹克的传世经典。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开幕式将不会浪费鸟巢的独特之美,点火仪式会贴着这个建筑发挥,将建筑理念融会在整个表演意图中。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是整个点火方案的主题与主线。开幕式的场面将与“鸟巢”“天人合一”,点火仪式也将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完美体现。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奥运会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进行高度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这个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攻关的项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密级最高。了解这一内容的,全中国也不到10个人,据称其密级甚至比当年研究原子弹还要高。⑨2

  谁将点燃火炬盆

  李宁?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李 悦 孟向东)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日益临近,各界对主火炬手人选的猜测甚嚣尘上,究竟谁能够在鸟巢最终点燃奥林匹克圣火,已然成为开幕式的最大悬念。按照以往惯例,参加过火炬传递过程的人将不再担任主火炬手,而此前盛传的中国栏王刘翔、篮球巨星姚明甚至中国奥运之父何振梁自然都被排除在外,至于夺得中国奥运首金的许海峰更公开表示他不是主火炬手。如此一来,主火炬人选已然呼之欲出,那就是驰名中外的体操王子李宁。

  其实,早在7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就在官网上公布了北京火炬手名单以及他们各自的报到时间和地点。而名单中的51中只有1人没能出现在报到一览表中,他就是李宁。为何对李宁的报到时间和地点讳莫如深,其中必有玄机,因此我们可以估计,如果不出意外,李宁至少是最后7位在“鸟巢”传递的火炬手之一。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更曾表示,主火炬手应该符合“第一,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第二,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第三,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第四,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第五,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这五条标准,目前来看,李宁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个曾经的体操王子、当今的商界巨人有着无可企及的优势,堪当主火炬手的重任。

  ■优势一:赛场成绩

  李宁曾为中国夺得100多枚奖牌、14个世界冠军,其辉煌记录至今无人能破。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独揽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3枚金牌。此后,他又数次在世界锦标赛中用金牌捍卫了自己体操王子的称号。他更独创了“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留名体坛。

  ■优势二:国际知名度

  李宁在国际体坛拥有无可比拟的知名度,体操王子的称号让他的国际地位媲美罗马尼亚体操皇后科瓦内奇。1999年,李宁更被世界最权威的体育新闻组织——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名体坛巨星一道代表了20世纪的全球体育,成为中国享有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优势三:个人魅力

  作为一个运动员,李宁以其独特的风度获誉王子称号,其王者魅力可见一斑。退役之后,李宁更是勇投商海,创立了属于中国的民族体育品牌“李宁”。这不仅仅符合我国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的精神内涵,也充分代表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成功经验。作为商界巨人的李宁,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并在事业中不断挑战自我寻求突破,更体现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真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