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焰火安装工藏20硕士 每束焰火装电脑芯片

  今晚烟花高科技安装工中有硕士

  本报前线记者 李琛 北京报道

  昨天早上,随着最后一批装载着奥运焰火的烟花爆竹专用运输车缓缓驶至鸟巢附近,目前鸟巢开幕式焰火已进入最后的调试检测阶段,装置在鸟巢顶端的奥运焰火已蓄势待发。

今天晚上,杭州的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时,可千万别小觑了开幕式上燃放的烟花,这些烟花里面都装有电脑芯片,烟花的方向和射程都由这些芯片控制。

  装焰火的人还是硕士

  在巨大的鸟巢顶端,每天都有一群人忍受着烈日的炙烤,挥汗如雨地爬上爬下,他们就是鸟巢奥运焰火燃放团队。燃放团队的队员们个个外表黝黑,乍看上去仿佛是建筑工人。记者经了解得知,团队成员均来自熊猫烟花公司,有20多名硕士、40多名本科生,近半数都是大专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

  对燃放团队成员来说,最艰难的莫过于头顶烈日、脚踩被晒得滚烫的钢架。盛夏的北京天气闷热,鸟巢钢架最高温度可达七八十摄氏度。记者看到,每个队员都穿着隔热的软底鞋。“鞋底厚也没用,温度还能传过来,时间一长,就像踩在火炉上。”因此,中暑是队员们经常遇到的情况。

  每束焰火都装有电脑芯片

  据了解,在鸟巢上进行焰火施工还有一大难题。众所周知,鸟巢所有的钢架都是倾斜的,连接钢架顶端的是一层薄薄的膜。在安装焰火装置时队员们既不能脚踩薄膜,也不能把任何工具掉在膜上,因为只要一不小心,薄膜就可能被捅出一个洞。

  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有关负责人曾介绍,不能将焰火燃放装置平摆在鸟巢顶部,为此设置了专门的卡具。记者了解到,这种特殊的固定支架都是根据各个点位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的“活体”卡夹,可随时拆卸,而且所有的连接点都会有垫圈。同时为使所有焰火在规定时间绽放,不落到鸟巢薄膜上,每束焰火都安装了电脑芯片,由芯片控制发射时间和落点,而仅仅把数据输入电脑就需要3天时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