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五个烟幕弹解密主奥运火炬手:赌一把刘翔来点火

  今晚奥运会开幕式,谁是主火炬手,已成最大悬念。知情者投放了足够多的烟幕弹,目的就是制造惊喜。

  按照我早年的策划经验,谁是大家认为最不可能的人,谁最近最低调,最反常,谁的出现让人既不感到意外又确保能带来惊喜,谁有较强的象征意味,谁就最可能成为在鸟巢手持最后一棒火炬的人。

符合以上所有条件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刘翔。而刘翔近期完全被烟幕化了,目的就是为让大家忘记他。

  烟幕弹之一,刘翔是最早说不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在家门口开奥运会,刘翔如此有影响力的运动员是没有理由不参加的。刘翔说:“我不会去现场看的,不过我会在电视上看现场直播……不比现场差。”我顿时明白,刘翔没说假话,他不去现场,因为他要在场外等待最后一棒火炬的传递。

  烟幕弹之二,教练孙海平面对媒体坚定的否定。孙海平说:“奥运会点火至关重要,为确保无误,要进行多次前期彩排。据我所知,至少彩排6次。对运动员来说,越到备战的最后阶段训练越重要,如果要花不少时间来彩排,刘翔肯定没法参加。”从孙海平的话,可以推理出,让刘翔成为主火炬手至少是与他们商量过的,否则他很难说得这么详细。成为主火炬手的这种荣耀,主办方无论与谁商量,是断不会被如此坚定拒绝的。

  烟幕弹之三,刘翔的伤病与训练。刘翔团队的一位成员说,“刘翔目前的压力太大,训练本来就够紧张的了,再浪费两天去参与排练,肯定会影响到他的最重要任务——比赛。”孙海平说,“我们前面耽误了一些时间,现在每一天都要全部利用起来。”而刘翔的父亲说,“他在跑道上的责任太重,不能去点燃火炬。”这些话看似有理,刘翔这样的运动明星,赛前一再强调压力,无疑是极为反常的。有一种可能,就是他肩负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使命。孙说“前面耽误的时间”,极可能就是指主火炬手的彩排时间。

  烟幕弹之四,刘翔跑了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如拘泥于国际奥委会“一名火炬手只能在一次奥运会上参加一次接力”的规定,这是最大烟幕弹。要知道,当刘翔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火炬时,他是反向转身跑进了象征历史的故宫深处,只有当他再次朝我们正向跑来时,才能完成这个极具象征意味的仪式。这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象征火炬的传递没有终点,终点同时也是新的起点。白岩松有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真义:“这是一个漂亮的出发,从历史跑进现实,从历史跑向未来。”

  烟幕弹之五,国家领导人一再看望中国男篮和姚明。姚明本来也是主火炬手呼声很高的人选,国家领导人两次慰问,一方面是安慰姚明不能成为主火炬手的遗憾,一方面也是在转移媒体对刘翔的注意力。

  烟幕弹还很多。一位负责开幕式的官员曾说,“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其实早就定了……5个标准:第一: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第二,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第三,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第四,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第五,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种种迹象都表明,刘翔点火早已定。今晚,我赌刘翔点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