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姚明今夜再擎五星红旗 最后悬念闭幕式旗手是谁

  7日下午3点30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宣布,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是——姚明。

  这也是当天发布会上所有记者最关心的问题。身高2米26的姚明连续第二次享受这一殊荣,追平了刘玉栋保持的纪录。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姚明。

  当选理由:姚明是个“三好生”

  崔大林表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标志性人物,在选拔旗手时中国体育代表团考虑了三个方面条件。首先是运动技术水平要高,其次是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是公众形象也得好。

  崔大林说:“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当中符合条件的有很多。怎么办呢?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他进一步解释:“姚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不论是球技水平,还是体育道德,乃至公众形象,都非常出色,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形象代表。所以,我们再次选择他作为旗手。”

  此前,刘翔、郭晶晶、赵蕊蕊都曾被一些媒体列为代表团旗手的热门人选,特别是由女运动员担任旗手的呼声一度很高。结果,姚明笑到了最后。

  旗手PK:对手落选各有因

  除了姚明之外,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还有很多热门人物,但是在这轮“旗手PK”中,姚明依然成为最后的赢家。

  此前刘翔一度是最热门人选,但是由于要调整状态准备比赛,刘翔最终还是放弃了开幕式。而中国男篮在开幕式的第二天并没有比赛,得到一天调整的姚明则拥有了成为旗手的最客观条件。

  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羽毛球男单选手鲍春来成为旗手,但是鲍春来和姚明相比在各方面都略逊一筹。赵蕊蕊的出局很有可能是因为人气和知名度,而拥有奥运两金的郭晶晶则在身高上并不理想。

  最后悬念:闭幕式谁当旗手

  如果说姚明脱颖而出顺理成章,那么闭幕式的旗手悬念无疑更大,也更能够刺激运动员们人人争先。

  奥运会的成绩无疑是衡量的第一标准,闭幕式的旗手除了是中国代表团标志性人物之一外,还必须象征着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和突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中有高度,而且具备夺金和突破实力的男子人气明星并不少,王励勤、鲍春来、易建联,都可能成为候选人。

  闭幕式中国军团出现女旗手也并非不可能,甚至希望颇大。在众家猜测中,赵蕊蕊、郭晶晶、王楠和张怡宁都是热门人选,她们也都有各自当选的有力筹码。

  当然,一切还需要靠成绩来说话,所以,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响亮名字外,像刘翔那样成为2008“大黑马”的人选也更加让人期待。

  莫大荣耀:男篮七次担纲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旗手无一例外地来自中国男篮。他们中,身高最矮的1米98,最高的2米26,其中姚明是继刘玉栋之后第二位连续两次出任旗手的中国运动员(见左图)。

  姚明语录:感受到国人期望

  “能够在家门口成为旗手是一名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相信所有的运动员都期待这个荣耀,”在确定出任旗手之前,姚明说。

  现在,姚明终于迎来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又一激情时刻。他说:“成为代表团的旗手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当你将国旗拿在手上的时候,你感觉就好像将全国所有人民的期望抓在了自己的手上,你能感受到他们对你的期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