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MPC内惊现“蹴鞠” 两千年前“踢足球”已寻常

  新华网西安8月7日电(记者冯国、耿凌楠)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一幅足球运动员的壁画旁,醒目地搭配着一幅中国人“踢足球”——蹴鞠的《宋太宗蹴鞠图》。实际上,比宋太宗还早一千多年的汉代人对于“踢足球”活动已是寻常事。

  知名文物专家、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马振智说,现代足球源自欧洲,但其起源则是中国古代的蹴鞠,这已得到国际足联的公认。山东临淄的足球博物馆展示了足球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也让世界对两千年前的中国人流行“踢足球”有更多的体会。

  蹴鞠相传为黄帝所发明,按字面理解,蹴就是踢,鞠则是用皮革缝制成皮壳,里面塞以毛发等轻柔之物(隋唐时充气)成为圆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或称踢足球。作为古代的中国足球,蹴鞠在战国时期已在齐国普及,司马迁在《史记》中对此就有记载。

  马振智说,除文献等资料之外,历史上还出土过一些有关蹴鞠的文物,譬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厅里就有儿童蹴鞠纹瓷片、宋蹴鞠纹银带饰等表现古人踢足球的场景。

  蹴鞠因其娱乐与体能训练等多重功能,在汉代时得到很大发展。一般情况下,蹴鞠场地两端各有球门,彼此相对,射球入对方门者为胜。比赛时,双方推出裁判按照规则进行评判。同时,出现了指导踢球的专业书《蹴鞠》,内容达二十五篇。

  汉代人蹴鞠之风盛行,汉高祖刘邦就曾为其父“搬家”,让其重温乡村踢足球的生活。到汉武帝时,则常常在宫中举行斗鸡、蹴鞠比赛,有所谓的“鸡鞠之会”。汉武帝的宠臣董贤还专门养了会踢球的“鞠客”。

  知名史学家、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杨东晨说,专业蹴鞠艺人就如同专业足球运动员一样,他们在汉代的出现,可推进踢球技术、方法和理念的改善,对于足球运动的发展至关重要。正是他们的社会活动,今天在山东曲阜、河南南阳和陕西绥德的汉代画像石或画像砖中,才会存在蹴鞠的众多图像,成为一份无比珍贵的体育文化遗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