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杜丽与加尔金娜再聚首 从雅典到北京的首金之争

  回眸四年前的雅典,当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进入最后一枪时,杜丽还落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0.4环。最后一枪打响,加尔金娜率先出枪,9.7环。随后杜丽打出10.6环的佳绩,以502.0环的总成绩(打破奥运记录)逆转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

  最后一枪逆转,杜丽多少有些幸运,而加尔金娜则有些心有不甘。四年后的北京,杜丽和加尔金娜将再次进行首金角逐。

  从雅典到北京,四年的光阴改变了许多。四年前,杜丽“躲在”赵颖慧之后,而加尔金娜是无可争议的夺冠热门。四年后,杜丽贵为卫冕冠军,而已为人母的加尔金娜处在冲击者的角色。角色的转变会对心理产生莫名的波动,这可能也会影响最终的成绩。

  谈起射击这个项目,心里素质与抗干扰能力同自身实力同样重要。四年前的雅典,人们对赵颖慧期望很大,可赵颖慧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最终只名列第四。而对于最后一枪来讲,心理素质更加重要。加尔金娜的失利是一例,而中国老将王义夫同样有最后一枪失常痛失金牌的情况。

  对于一名长期练习射击的运动员来讲,整个射击流程都是机械化的,每一枪都几乎是一个样子。如果心理受到波动,比如说这一枪太想打好了;或者说受到外界干扰,出枪的一刻就很有可能偏离正常轨迹。杜丽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她的教练特意将杜丽的靶台设置在风口处,希望用这种训练方式,提高杜丽在正式比赛中的抗外界干扰能力。

  在射击赛场上,有“主场劣势”一说,因为在相对需要“心里安静”的射击赛场上,如果看台上都是支持自己的观众,心里压力会增大,相应出现波动的可能会加大。

  在奥运会开始前,杜丽和加尔金娜的状态都不是太好,加尔金娜刚生完孩子不久,有段时间没有训练,最近一直都在找状态。而对于杜丽来说,脚伤是困扰她的难题,在近期比赛中没能取得好成绩和她的脚伤不无关系。最新的情况显示,杜丽的脚伤已无大碍,但对于夺得首金,杜丽还是表现得很低调。与此相反,杜丽的对手加尔金娜则略显高调,她在抵京后表示,“我要打败杜丽,抢回第一块金牌!”

  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争夺,谁能笑到最后,一切答案将在8月9日揭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