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51岁栾菊杰再战奥运:参奥唯一动力只因为北京

  51岁,对于每一位中国女性来说,都应该是儿孙相聚,享受天伦的年龄了,但是偏偏有这样一位中国女性,一位来自我们江苏南京的奥运冠军,她在51岁的高龄还经过艰苦拼杀,获得了北京奥运的参赛权,她就是获得1984年奥运会击剑冠军的栾菊杰。

昨天,这位目前代表加拿大队参赛的南京女将骄傲地表示:“能让我克服种种困难在51岁高龄参加奥运会的唯一动力,只因为这是祖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

  参加奥运,就是因为在北京

  参加奥运会,对于一名普通运动员来说,都有不小的难度,更何况一名51岁的女性,能参加奥运会的击剑比赛更是难上加难。那么为什么要参加北京奥运?这是所有关心栾菊杰的人都想了解的问题。栾菊杰给的答案很干脆:“2001年,我通过电视看到了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时刻,当时我就感受到了那种渴望在自己祖国重温奥运的冲动,如果这次奥运会不是在北京,我绝对不会再吃这么多苦参加。”的确,为了参加这次北京奥运,栾菊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时候,因为已经退役了20年,栾菊杰的积分排在倒数第一。所以她必须从倒数第一打到洲际第二,而且从亚洲的分站赛打到美洲的分站赛,最后再在欧洲进行长达两周的比赛。为了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栾菊杰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当时的工作,经济损失也不是小数。好在最终,栾菊杰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足够的积分,栾菊杰也有资格向全世界宣布:“51岁的我能够来到北京参加奥运,就是胜利。”

  巧入菊厅,南京话不时冒出

  “晋级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栾菊杰笑着对大家说,“输赢对我来说无所谓,参加完奥运会之后十月份我还会参加一个世界性的老年人比赛,要知道五十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参赛哟!”栾菊杰的话激起了笑声一片。的确,现在的栾菊杰已经没有任何压力。昨天的新闻发布会被安排在了主新闻中心的菊厅,而栾菊杰的名字里也有个菊字。记者原以为这是加拿大代表团或栾菊杰指定使用的,但没想到当新闻发布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人们提出这个问题时,栾菊杰竟然不知道自己身处菊厅。开心之余,她立刻走到入口处的“菊”字底下,请记者为她拍照留念,由于兴奋,她脱口而出了自己的方言——南京话:“真是太巧了,我一点都不知道,这么有缘分,这说明大家好欢迎我啊。”说完南京话还不过瘾,当得知本报记者和另一家电视台是来自江苏的时候,栾菊杰停下了离开的脚步,和旁边加拿大代表团的官员用英文说道:“这是我家乡的媒体,请给我单独和他们聊一会的时间。”于是,记者与栾菊杰的南京话聊天让一旁其他的媒体羡慕不已。

  勉励后辈,抛开压力创佳绩

  此次能够参加北京奥运,栾菊杰同样很感谢加拿大奥运代表团,是他们的选人原则才能让51岁的自己实现奥运梦。谈到这里,栾菊杰也说出了自己在国内和国外做运动员时感受上的差别。

  栾菊杰说:“很感谢加拿大代表团,正是因为他们选人时没有年龄上的限制,只是在国内挑选成绩最出色的运动员,我才能入选。”而在做运动员的感觉上,栾菊杰则很生动地说明了中西方运动员的差异:“中国的队员,他们的窗户总是关闭的,也就是说他们相对封闭。外国运动员就不是这样了,他们都很自由,生活也比中国运动员丰富多彩。所以,我要给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一点建议,希望他们一定要抛开压力,充分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我相信他们在北京本土一定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介绍奥运,中国人做到最好

  能够参加北京奥运,栾菊杰的兴奋溢于言表,而当她在加拿大或是其他国家比赛。

  有人询问她北京奥运是否能办好的问题时,栾菊杰回答总是那么的坚定:“你们放心,中国举办大赛一定能做到最好,你们不要有任何顾虑。上周我回到老家南京训练,这几天又来到北京,而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的这些城市变化实在太大了,我在自己的故乡南京和曾经多年生活训练过的北京竟然都迷了路。而这就是中国在进步的表现,祖国越来越强大了,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好了,相信很多外国运动员来到这里都会感到惊喜。”

  下个梦想,子承母业打奥运

  其实对于栾菊杰来说,能不能在北京奥运取得胜利她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了,所以她这次来参加比赛并没有把输赢看得太重,心情不错的她甚至把三个孩子都带到了北京。不过,这三个孩子绝不是来北京度假的,栾菊杰希望他们能够感受难得的奥运氛围,因为三个孩子都在练习击剑。

  除了老大因为身体原因仅把击剑当作健身外,另外两个孩子都有希望成为专业击剑运动员。栾菊杰告诉记者,能够在51岁高龄参加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她已经实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梦想,但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的孩子能够接自己的班,也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栾菊杰的北京之行,一切都这么美好,但奥运结束之后,她将何去何从呢?记者追问她是否会回国执教,栾菊杰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简单:“我还没接到邀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